你這個問題挺有意思。
認為自己非常努力,別人不怎么努力。別人上了好高中。覺得這事有點不公平,就想放棄。
能這樣看問題,這只能說明你還沒有長大,還真是有點幼稚啊。
取得好的學習成績,原因是比較復雜的,不能單看表面努沒努力。

你和你朋友是兩個不同的人。各自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完全不相同。
不同的人,學習過程中對知識的認知力、觀察能力、注意力,想象力,理解能力、記憶能力和思維的創造性是有差異的。說白了就是有的人可能聰明一些,有的人可能相對遲鈍一些。這是很正常的。
這就好比不同的兩棵小樹,雖然同時栽下,同樣施肥澆水。在同樣的氣候條件下生長。一顆生長速度快,另外一顆卻生長較慢。是一樣的道理。
因為生長因素除了與外在的條件有關以外。還與自身的內在素質有關。
聰明的人學習起來可能省力氣一些。遲鈍的人學起來就費力氣。這是天生的自然現象,還真是沒辦法的事。不存在什么公平不公平。
你看到你的朋友既比較懶惰又比較貪玩。還有好成績。可能是他人比較聰明,但也可能你看到的,或許是你朋友的假象。
有的人從表面上看并不是十分努力。而是在背后卻10倍百倍地努力來獲取好的學習成績,以趕超別人,使自己趨于領先地位。
因此我們不能表面上看別人不怎么努力,就認為別人真的不努力,這種判斷可能是不正確的。
人的成才的因素是復雜的。不像兩棵小樹成長那么簡單。因為人的成長過程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人的主觀能動性。
人的成長過程,除了智力因素(即人的聰明程度)以外,還有一個的非智力因素問題,在起著重要的作用。他也是一個人能夠是否成才的決定性因素。人的主觀能動性主要通過人的非智力因素表現出來。
非智力因素包括人的情緒、情感、性格、氣質、需要、目標、抱負、信念、和世界觀等等。
每個人對于學習的目的和意義認識的深度不同。每個人的抱負和信念不同,每個人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勞的程度不同。每個人受到挫折以后的思想變化不同,所產生的學習效果必然會有很大差異。
看到同學升入了比自己優秀的學校,自己心里不怎么舒服是很正常的事兒。
但是如果就此消沉下去,失去了繼續奮斗的決心和勇氣。那你這一輩子很可能不會有什么成就了。
如果你能認識到同學取得的優秀成績,只是暫時的。自己只要認真總結經驗,找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奮力拼搏,即便沒有考上和她一樣的學校,將來在人生的道路上,還是有機會彎道超車的。

自己受了挫折以后不要抱怨什么公平不公平,不要喪失信心。奮起直追才是最應該做的事情。只要我們努力了,即便成不了大才,起碼也可能成為一個有用之才。
最后告訴你,千萬不要放棄,努力真的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