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其實是重視科技發展的。
但更注重其實用性,這和華夏民族的性恪有關,不重外表只重實用,事件總有其兩面性,和瓶頸性,而任何先進的事物也有衰減期的。
花無百日紅,人無長青春,同理!

比如唐宋時期,就有很多文人寫了很多詩詞,來贊揚科技對社會的貢獻。
范仲淹的《水車賦》有“器以象制,水以輪濟”之句,并對龍骨水車有“救患分災”評價。
北宋政府兩次在耕牛缺乏的地區推廣“踏犁”。“踏犁”是一種較好的人力翻土工具,這對畜力不足地區解決耕田的困難起過一定的作用。前后兩次推廣也體現宋朝重視科技對生產作用。但真的很實用!
蘇軾晚年在惠州為官,協助朋友修建了廣州城的自來水供水系統。沒錯,當時宋代廣州已經建成自來水供水系統,它的設計師就是蘇軾蘇大學士。又一實用的典型。
今天的廣州博物館,還陳列著宋代廣州城自來水裝置的模型。昔日林語堂先生著《蘇東坡傳》,
“蘇東坡是個秉性難改的樂天派,是悲天憫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畫家,是偉大的書法家,是釀酒的實驗者,是工程師……”
林語堂果然是蘇東坡的隔代知音,不忘記將蘇軾的工程師身份列了出來。
姐也是工程師,電氣的,我愛工程師!
子適衛,冉有仆。
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孔子把“富之”放在“教之”的前面,認為先富后教。由此可見孔子認為精神文明是建立在物質文明的基礎上的。
孟子也認為“有恒產者有恒心”,提倡“制民恒產”。從這點上來看孔孟的思想根管子是一樣的“倉稟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既然孔子和孟子提倡先富之、制民恒產,那么只要能夠達到富民制產這一目的的東西他們都是不會拒絕的了,如果科技能夠達到這一點他們又有什么理由拒絕。
所以別曲解了儒家,西方的工業革命也是因為市場,求大于供,資本家想富起來,想方設法增加生產率,有需求就有追求,有追求就有人為之奮斗,工業化大革命誕生了!


你們知道中國的第一本電學專著是誰寫的嗎?
曾國藩的兒子曾紀澤。
曾國藩是誰?
中國傳統士大夫的代表人物,一個傳統的士大夫卻培養出了一個電學家。
中國研究微積分的第一人李善瀾也是傳統士大夫,他曾經寫過一本數學專著,請曾國藩為他出書。曾國藩不但幫他出書,還要自己的兒子跟他學習數學,學成以后以曾國藩的名義為這本書作序。在曾國藩的引導下一批中國科學家造成了中國第一艘輪船,這艘船叫“黃鵠號”,造成之后曾國藩的高興的說:“西洋技巧中國人亦能為之。″
在曾國藩的倡導下,派出了中國第一批留學生,去美國學習科學技術。
洋務運動的領袖恰恰就是中國傳統的文人士大夫,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等
18世紀以后,中國跟西方相比科技落后了。而中國僅僅只是比西方落后,或者說當時僅僅只有西方而己!



為什么中國在18世經后落后呢?
不是只有中國沒有搞出現代化這個東西,而是只有英國搞出了現代化這個東西。其他國家都是跟他學的,離的近的就先學了離的遠的就后學了。
下圖給養養眼

這和踩狗屎運有關,這也符合歷史發展的規律,總不能總是東方亮噻!
那為什么我們會有中國古代不重視科技的印象呢?
是因為中國近代的科技落后了,我們痛定思痛的反思。不停的在想我們為什么落后了,我們為什么落后了。
意淫傷身啊!
是因為我們自己不重視科技輕視科技。其實能夠這樣痛定思痛的反思,恰恰說明中國是重視科技的。如果真的不重視,那還會在乎自己的科技比別人落后嗎!就好像一個地痞無賴,還會在乎自己的品德比別人低嗎。
中華民族一直就是個好強愛學習的民族!
而且,中國近代以來,至少在主流思想當中沒有反對工業化。
所以我們在反思中國近代科技落后的時候,不要總是只拿中國跟西方比,要站在整個世界的范圍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