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經歷,看客來評價!
曾在廣州工作半年后,基本能聽懂廣東話,然后本著對新學語言的濃厚興趣,不斷嘗試跟周圍母語是廣東話的同事,朋友用廣東話交流!換來的都是:你在說什么啊?很煩阿!能不能順普通話啊!?再配合著他們發自內心的不耐與不屑,我也就放棄了講粵語!
然后,同一波廣東同事和朋友,面對新入職的中文不好的老外,那叫一個耐心,那叫一個有問必答,還幫助老外糾正語法,單詞,語態!一旦猜對了一個老外奇怪發音的中文單詞,那叫一個興奮,那叫一個睦鄰友好,一衣帶水……人家有時著急用英語,他們還微笑著說:語言環境是學習語言最好的契機,并且用中文思維才能更快掌握這門需要……可對了,我就默默看著不說話。
后來我回北京工作,經常和北方同事用不正宗粵語打趣!他們很驚異的說:你說的粵語我們好像能聽懂?!(囧)于是激發了他們了解粵語的興趣,嘗試著說,并且和香港客戶很快打成一片。因為誰在外鄉都想聽鄉音,不會計較準不準確!
再后來廣州公司那邊給我頒了個語言親善大使(⊙?⊙!)雖然有玩笑性質,但領獎時我回顧了這個故事。我最后說:粵語語言學家都發愁這個方言隨著需求減少而萎縮,同為國人,非兩廣地區實在很難學習這門語言!當外地人對粵語感興趣時,不要不耐煩,要像對待外國人學中文那樣友善!因為你在做的是對你的方言有利的好事!
你的方言本就小眾,你不推廣,誰還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