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說明一下,美國將兩退役的兩艘舊航母賣給了一家國際拆船公司(設在得克薩斯州布朗斯維爾市的國際拆船公司)進行拆解,并不是賣一送一,而是都收了錢,一艘舊航母一美分(約合0.065元人民幣)。這個價格主要是因為美軍的武器裝備退役后出售總是要有買賣合同的,必須要有一個買賣價格,否則就不能稱為買賣,說不定美國的稅務部門還要根據交易價格收稅呢。美國為什么如此賤賣兩艘舊航母,為什么不賣給印度,說說這個問題。
美國出售給拆船公司的兩艘舊航母分別是“小鷹”號航母,和“肯尼迪”號航母。“肯尼迪”號航空母艦被認為是小鷹級的改進型,都是常規動力,排水量標準排水量 6萬多噸,滿載排水量8萬多噸。表面看美國海軍兩艘航母只賣了2美分,太便宜了,其實,美國海軍賺大了。美國海軍通過出售兩艘航母獲得了2美分的收益,之前可都是倒貼很多錢的,總算是看到回頭錢了。
為什么不出售給印度?出售給印度最起碼也能獲得廢鋼材的價格,這還是最低的估計,如果美國賣給印度,價格肯定不會很低,為什么不賣給印度?網絡上多站在印度的角度說事,怕上當,怕重蹈與俄羅斯航母交易的覆轍等等。其實,只要站在美國的角度看這個問題,答案則是不同的,美國不可能賣給印度!美國是會對外出售航母的,只不過是要等到出售的航母完全不可能對美國造成威脅時,等到那時這兩艘航母已經爛掉了。其實,印度是全球第一大拆船大國,印度拆船沒有什么技術性,也不需要占用船塢,更不需要大型龍門吊,也不考慮環保、工人安全等問題,清理程序也不講究,而是螞蟻肯骨頭的原始操作。印度工人便宜,一個拆船工人一個月一千多人民幣就不錯了,也沒有意外險之類的,所以,印度很多的拆船公司曾經多次咨詢美國,希望購買這些美國的航母,軍艦,不過,美國始終沒有答應印度。所以,不是印度不要,而是美國壓根就沒有打算賣給印度。
再看看美國海軍把航母賣給了誰?美國海軍將退役的“小鷹號”和“肯尼迪號”航母賣給了國際拆船公司。這是一家背景很深的美國拆船公司,和美國的五角大樓、國會山、海軍軍方都有著很復雜的利益聯系,可以說是樹大根深,看似低調,實則卻是美國海軍的御用拆船公司。這家美國的拆船公司的拆船廠里停滿了等待拆解的美國海軍各種艦船,其中就包括美國第一艘核動力航母“企業”號,還有近兩年被意外燒毀的“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
有一點需要說明,從美國的各種消息來源看,一美分一艘航母只不過是買賣合同價格,而將航母托運到國際拆船廠,以及其它的費用是由美國海軍負擔的,否則人家拆船廠不會接收這兩艘航母。拆船公司將從后續的廢鋼出售、材料回收中獲益。”
為什么美國的拆船廠對拆解航母不熱心?原因是拆解航母太費錢費力了,美國的工人工資高,拆船屬于高度危險工作,也是高危害性的環保工作,美國拆解航母不像印度直接就開干,工具只有氣割就行了,一艘航母找一群小拆船公司組團作業,螞蟻肯大象式的土法作業,穩賺不賠。美國的拆船作業可是講究程序的,首先要對航母進行清洗,防止污染環境,并且把航母表面的油漆涂層去掉,廢油清理干凈,各種電線去除,所有的內裝修去除,然后才能按照先后順序拆解。美國拆解“珊瑚海”號常規動力航母時,前后用了7年零1個月的時間才算拆解完成。拆解“企業”號航母時,美國海軍花費15個億美元。
為什么不賣給印度?首先印度在美國眼里是對手不是朋友,印度的“印度的洋戰略”與美國的印太戰略利益重疊。美國拉攏印度加入印太戰略小圈子不是武裝印度,而是給印度身上綁繩子束縛印度。印度雖然笨,但也可以通過了解美國的航母獲得航母的技術,即便是照貓畫虎也是對美國不利的。其次,即便是印度拆解兩艘美國航母,憑借廉價的勞動力印度也可以大賺一筆,還能獲得印度無法生產的大量的航母特種鋼材。印度是有野心的,雖然美國拉攏印度加入印太戰略小圈子,但印度的目的美國很清楚,印度不會屈尊美國麾下,而是以老板姿態同美國搞利益交換。不用說出售航母給印度,美國寧可專門給印度研發一款F-16忽悠版的所謂的F-21戰斗機,都不給印度F-35戰斗機,足以看出美國對印度的防范之心有多重。其實,美國已經把印度列為未來的競爭對手,不可能養虎為患,所以,美國不可能將航母賣給印度。
還有一點,美國是一個資本利益社會,雖然美國海軍拆解航母不賺還倒貼錢,但實際上資本利益集團卻是發財了,賠錢賠國家的,吃虧的是納稅人,資本利益鏈條上的人都有好處,這也是美國固有的美式腐敗特征,所以,也可以說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把航母賣給印度,這條利益鏈條上的人就沒有油水了。
(以上是兔哥哨位個人觀點,歡迎關注兔哥哨位,歡迎探討評論,圖片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