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昨天已經回答過一次,今天再說一下!
從爆出的信息看,華為的鴻蒙操作系統離正式推出很快了,在這個時候,無論是相關部門牽頭,還是行業自發,都應該有這種抱團合作的意識,特別是針對國內市場,互聯網企業和手機廠商都要全力支持,快速豐富鴻蒙操作系統的生態,這是理所應當的事情。
一,國內科技企業,互聯網公司,軟件開發者積極參與的機率會高些!
新系統本來就是兼容安卓系統的,再加上華為發布P30時,順帶發布的方舟編譯器,這樣,這些科技公司在適配時工作量會大大減少。
事實上,國內科技企業們關于軟件生態的合作,已經有過先例。
2016年,華為聯合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網易四家國內知名互聯網企業,共同成立安卓綠色聯盟,這個聯盟的成立,就是為了解決安卓開放性、碎片化帶來的很多應用的兼容性、穩定性、安全性問題,他們會集各家所長,共同制定行業標準,一起打造國內的安卓生態環境,優化各主要應用的體驗。
二,國內手機廠商參與的機率不大,不樂觀
手機廠商可能會參加軟件生態聯盟,應該不會大面積使用華為的鴻蒙操作系統,或者是部分使用,在一些低端機上試驗。
我們知道,手機廠商里面除了華為,其它幾家對美國的依賴性很大,就拿芯片來說,和高通就簽訂了幾年購買合同。所以,假如被制裁的是他們,那么結果就是第二個中興的下場,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所以對于手機廠商來說,心里是非常渴望使用國產系統的!
然而,實際上還是有幾個問題,是需要手機廠商不得不要考慮和面對的!
1,華為的新系統是不是開源,不開源的話,那么國產其它手機廠商就不能用了。從現在爆出的消息看,還不知道新系統是否要開源!
2,中美貿易戰還沒有達到全面打仗,還沒有徹底撕破臉皮的地步,現在只是冷戰狀態。最關鍵的就是,谷歌只是限制了華為使用GMS,并沒有限制其它的手機廠商;
也就是說戰況還沒有到全民皆兵的地步,那么,政府也是不好直接出面組織建立系統生態的。沒有政府的支持,新系統只能由華為自己獨立推出,難度也是非常大的!
3,谷歌現在并沒禁有禁止其它手機廠商使用安卓系統,更要命的是,谷歌的新系統Fuchsia,也在推出之中(已經開始測試了)。
各個手機廠商現在用的安卓系統已經很成熟了,在新系統生態沒有建好的情況下,突然更換系統,對手機廠商的風險是很大的;
并且,廠商還要面臨谷歌的懲罰,停止安卓系統的授權!
4,新系統推出后,還需要實際使用體驗,檢查發現修補漏洞等等,到完全成熟,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5,現在手機大戰如火如荼,今年手機市場已經是存量市場,各個廠商為了生存,競爭白熱化。一著不慎,就會被動。
而且,華為國外市場可以說,大部分已經丟了。廠商們現在應該是都在計劃怎么奪取,瓜分華為國外市場;
所以,放著有一個現成的手機系統不用,去用一個剛推出的新系統,去和別的廠家競爭,對手機廠商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6,還有一個最最重要的,關鍵的問題。
就是在國外,如何繞過谷歌的“全家桶”,這也是一個大大的難題。
否則,新系統只能在國內用了!難道要國內的手機廠商全部放棄國外市場或者國外用安卓,國內用新系統?
一套系統最重要的就是生態,新系統的生態建立,是一個讓人頭疼,很麻煩的事情!
綜上所述,手機廠商應該不會大面積使用華為的鴻蒙操作系統,或者是部分使用,在一些低端機上試驗。
除非是貿易戰徹底全面爆發,手機廠商也不能用安卓了,形勢所迫,小米ov應該會壯士斷腕使用華為系統吧。
我覺得如其希望手機廠商們,使用新系統,還不如想辦法聯合國內的科技企業,以及軟件開發者,來共同完善系統生態。
華為的用戶基數大,研發實力強大,是一個大優勢。在國內的手機市場,只會越來越大,先在國內推廣新系統。系統生態建立好了,他們不想用也得用!
有中國巨大的市場支持,華為死不了。美國芯片商沒有中國市場估計也活不下去,一半以上要倒閉,因為中國消耗世界一半以上的芯片,美國芯片的七成是被中國買走。
最后,還是希望手機廠商們識大局,一起努力,完善自家的手機操作系統,與己與人都是益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