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類撓頭的職場現象,解決起來并不難的!1、境由心轉——樹立職業人該有的兩個職業觀念;2、從幾個角度展開行動。這類事情化解不是什么大問題!
一、很多職場朋友沒有想明白的兩個職場觀念!
職場人,如果對于職場中很多問題、現象、職業發展的觀念等等認知是錯誤的、有偏差的,自然會影響自己的思考、判斷與評價,情緒自然也就會受到很大影響。
因此,站在職場觀念的角度,老鬼分享兩個很多職場人認知有偏差甚至不愿意接納的“點”:
1、上班工作,目的是賺錢、升職、加薪。目的就是這么單純!我們不是來享受的,舒服與否、順心與否,絕對不能成為影響自己的主因!
馬云好像說過類似的話:一個員工辭職無外乎兩個愿意,一個是錢沒給夠,另一個是受委屈了、不舒服。
這句話本身沒什么毛病,或者說是正確的。
但是請注意了!——馬云可沒說:受委屈了、不舒服就應該辭職!——別倒著推!
馬云的原話是在分析員工辭職的原因!不要斷章取義,也更不能倒推!認為只要委屈了、不舒服就該辭職!
最接地氣的說法:我是來掙錢的,我是來好好工作想辦法升職加薪的!我是來追求個人的發展的!其他的一切都是次要因素!絕對不能因為其他因素影響我們的工作狀態!
職場上,遇到看著不順眼甚至討厭的同事,很正常的呀!每個人的思維方式、行為習慣等等一定都是不同的。我們無法用自己的標準、原來來框住別人的。
對于那些素質較低、做事不地道的人,老鬼只能心生憐憫,感覺很可惜。和他們生氣?因為他們的行為而影響我們的情緒?——這不是拉低自己嗎?
2、內驅力、主動性是職場人創造、改變生存環境進而創造發展環境的根本!這個過程中,情商是極其重要的保障性因素
職場精英,絕不應該是被動的、一切皆因外界因素的好壞而起伏、行動的人群!一個人一輩子都會遇到不順心、不如意啊。
如果我們自己不是自己的“主心骨”,自己是否能夠獲得良好發展,都仰賴于外界因素的好壞,那就壞菜了!
職場人能夠遇到優秀的、規范的、讓自己舒舒服服發展、工作的企業、老板、領導、同事的幾率,是非常非常低的!
打聽一下:那個成功人士、知名人士,是因為他們走狗屎運,他們的成功是因為他們發展過程中,遇到的都是非常好的環境、非常優秀的領導、非常順心的人事物?......
自己能否控制自己的情緒,能否有足夠的內驅力,能夠主動的做些什么事情,來改變環境、控制不利局面,甚至徹底擺脫這樣的環境,是我們應該第一位考慮的!
社會上、職場上,太大比例的人群,就是因為從潛意識中、骨子里,就依賴外部因素了。都被外部因素給困住了思想、行動。
二、遇到此類現象時,可以使用的幾個組合拳。讓你影響同事、改變環境。
第一點中老鬼首先談到了我們身在職場應該認清自己應該關注的重點是什么。在第一點基礎上,可以采取,也必須要主動的做些事情,為自己創造更有利的發展環境!
1、工作過程中,更職業化的與同事進行交流、分工,別做爛好人!否則自己天天鬧心
既然自己遇到了討厭的同事,那請您就別“好人、老實人”思想泛濫了。工作過程中規規矩矩的溝通、協調、分工。別因為工作上的銜接、合作再生事端!
你本來就討厭對方,如果這方面再出問題,那就是給自己找更多的麻煩!
2、工作之外,減少雙方之間的閑話、私聊類溝通就好。
說的直白一點:討厭了,就少說話!有些人既討厭對方,又忍不住自己這張嘴。這就很麻煩了。說的嚴重一點:我們自己也不能保證自己的所有言行、思想都是正確無誤的!如果你遇到的還是個小人型的同事,你不就更遭殃了嘛!
3、請主動加強、強化與領導的日常溝通、交流
別做那種潛意識中就抵觸領導的職場人!更別見了領導還想躲的遠遠的!
自己不能和領導進行有效的日常溝通,與領導的關系處理的不到位。你還指望領導能積極主動的去了解你和同事之間關系處理的怎么樣?你對同事是什么看法?
如果你的同事是個小人,人家整天和領導走的挺近,你就麻煩大了!
如果你的同事也是一個不愿意和領導接觸的人,那你倆就私下里斗氣兒去吧!你們天天鬧心,領導怎么會知道?
和領導關系好了,領導完全了解你的情況,或許會幫助你去調整、改變你的環境哦!
4、如果你鬧心的原因是因為同事帶有小人色彩、傾向,那您更不能忙著鬧心了!你得研究如何應對小人的思路、方法!
遇到問題,如果只想著躲避甚至逃避,那不會有出息的!小人哪里都有!
研究如何應對職場小人,老鬼也曾經專門寫過很多這方面的問答文章。可以看看。
5、不好意思:請檢視自己對同事的評價是否是客觀的!
老鬼寫到最后了,才鼓起勇氣說這一點。希望您能平心靜氣的瀏覽:
A討厭B的同時,B也可能討厭A!這個過程中,A、B誰對誰錯?自己討厭別人,自己一定是對的嗎?老鬼不敢保證!
有些職場人,討厭別人,并不見得是“別人”錯了!而是自己有很多看待職場現象或者其他人的職業行為時,自己的評價標準出了問題!
最常見的是:有些在基層混了一輩子的老油條,將那些和領導走的近的人,都定義為巴結領導、小人。
只要誰和領導走的近了,老板夸誰了,誰就會被基層同事中的很多人集體抵制!
這只是職場中眾多錯誤職場觀念影響的其中一個例子而已!
太多太多的人,不能全面、客觀的看待、評價職場中的很多規則、法則,造成了自己的很多觀念、評價標準本身就是錯誤的!
因此,我們討厭對方,保不齊對方還看不上我們!到底誰對誰錯?對錯的比例權重占了多大?
老鬼從來不相信:只要說出來探討別人,那個被討厭的人一定是錯的!
以上供參考吧。希望能夠給部分朋友一些啟示。
歡迎【關注】老鬼,每天分享職場、銷售、口才、人脈類實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