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正好跟朋友談到了這個問題,其實原因是很復(fù)雜的,口味,觀念,傳統(tǒng),烹調(diào)都有關(guān)系。
先說一點,營養(yǎng)上沒啥問題,比對紅薯土豆和米飯面粉的營養(yǎng)就會發(fā)現(xiàn),半斤八兩,主要提供的是淀粉,基礎(chǔ)的碳水化合物。土豆里面的營養(yǎng)甚至更豐富。但是為啥不被接納成主食呢?
口味上畢竟是有別于面粉和大米,如果用大家習(xí)慣的處理主食蒸煮的方法處理,并不會的到米飯面條等我口感。雖然粉質(zhì)的口感也挺特別,但總吃就會覺得單調(diào)。
傳統(tǒng)觀念上不接納,因為土豆和紅薯在中國歷史上一直是輔食和救荒的,并不是一個編制內(nèi)的主食。換句話說,窮的時候才把這東西當(dāng)主食吃,有條件了當(dāng)然是小麥和水稻了。這種認(rèn)識是潛意識的。就好像跟南方朋友說吃飯,那就是吃米飯,跟北方朋友說主食,那多半就是饅頭面條。土豆和紅薯當(dāng)主食與饑饉年代捆綁也是一個尷尬的事兒。
國外烹調(diào)土豆通常會配合大量油脂。但是按中國傳統(tǒng)蒸煮法,大量吃土豆和紅薯容易引起胃酸過多,反酸嘔吐,帶來不適癥狀。
這些都是困擾土豆主糧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