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光緒皇帝的死,一直是個謎,大家眾說紛紜,有人說光緒死于疾病,有人說光緒是被身邊太監所害,更多的人說光緒死于慈禧之手,因為在光緒遺體中檢測到了毒素,因此,光緒被毒藥謀殺的可能性很大,至于原因我們繼續往下看:
一,認為光緒皇帝是被毒藥謀殺無外乎就是慈禧和光緒關系極差,在光緒死前還喝過慈禧送過去的甜品。
1,光緒與慈禧養母子關系緊張,戊戌變法失敗后,直接被囚禁與瀛臺
光緒皇帝不是慈禧的親生兒子,雖然只是養子,但是起初他們之間關系非常的好,同治帝駕崩后,慈禧太后千挑萬選,在諸親王中挑選出了光緒,可見對他是寄予厚望的。本來兩人相安無事,隨著時間的推移,光緒皇帝漸漸長大,小皇帝對親政,對權利的渴望越來越急切 ,偏偏,慈禧又是個喜歡霸權的女性,不然也不會垂簾聽政那么久,為了皇權,兩人的矛盾日益加深。直到有一天,光緒十八歲,大政名義上歸了皇帝,慈禧退居頤和園。其實照這么發展,也不至于關系搞的那么的僵,但是親政后的光緒急于將皇權集中在自己手上,也為了改變大清頹廢的現狀,發動了“戊戌變法”,這次變法是一個導火索,由于直接威脅到慈禧太后的權威,最終變法失敗,光緒被慈禧永久囚禁與瀛臺,兩人關系急劇惡化。
2,珍妃的被殺,使得母子關系急劇惡化,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本身,光緒就對慈禧為他選定的皇后深感不滿,好不容易,通過選秀,找到了令自己心儀且志同道合的女子,珍妃他他拉氏。珍妃小時候受過西洋教育,活潑好動思想開放,對皇宮內的墨守成規格格不入,雖然光緒與她情投意合,可是慈禧對她是意見頗大,尤其是珍妃還支持光緒親政,支持光緒變法,導致了慈禧更加的反感。終于,慈禧找到了殺珍妃的理由,一個堂而皇之的理由:“那就是珍妃仗著光緒的寵愛,明目張膽買官賣官”,因此借此機將珍妃殺死。珍妃的死更加的加劇了光緒與慈禧之間的矛盾。
3,光緒死于砒霜之毒已經證實死前喝了慈禧送來的甜品。
光緒皇帝,年紀輕輕,怎么會突然暴斃,很多人說是慈禧暗害,也是有原因的:啟功先生的《啟功口述歷史》一書的記錄,書中說:“這是老佛爺賞給萬歲爺的塌拉……塌拉者,酸奶也……光緒皇帝喝了這碗塌拉,就立即塌拉了?!?/span>也就是說,光緒在生前喝了慈禧太后命人送去的酸奶,之后暴斃死亡,因此慈禧太后疑點重重。 北京市公安局偵查人員與中國原子能科學院科研人員,從光緒陵寢提取光緒的頭發進行檢驗,結果發現含量相當高的砒霜。(這點看來,光緒死因肯定不是病死而是毒死)
二,理性的分析一下光緒的死因,究竟是不是死于毒藥謀殺
說光緒死于毒藥謀殺是因為尸體尸檢到了砒霜毒物,而且慈禧太后與光緒關系極差,囚禁瀛臺,害死珍妃甚至還一度想廢帝,因此表面看,慈禧嫌疑是最大的。但是我個人認為,越是接近真相的未必就是真相,越是懷疑的越未必值得懷疑,此時的光緒,已經被慈禧囚禁,翻身無望,該清理的,該處理的慈禧已經處理完畢,即便是再立新帝也是慈禧一句話的事,她何必去毒害已經喪失皇權囚禁瀛臺的光緒呢?多此一舉,再者說,慈禧即便明知命不將久已,也不至于非要拖光緒下水陪葬吧。
那么我們看看有沒有其他可能呢,譬如光緒是病死的?光緒皇帝從幼時起便身體羸弱,病 魔纏繞 ,后來又有近二十年的遺精病 ,導致“ 腎經虧損太甚 ” , 耳鳴腦響,腰腿酸痛,回京后病情漸漸加重,也就是說光緒皇帝其實是疾病纏身的。
光緒皇帝自己曾在日記中寫明:“遺精之病將二十年,前數年每月必發十數次,近數年每月不過二、三次,且有無夢不舉即自遺泄之時,冬天較甚”。清宮醫案中也記載了光緒常患感冒及脾胃病,吃藥比吃飯還頻繁的情況。
總結語:2008年,我國法醫曾經根據光緒遺體毛發,遺骨,衣物進行了鑒定,光緒皇帝頭發中的砷含量高于致死量的二百多倍,超出正常人含量的二千多倍,而周邊環境未發現砷污染的痕跡,最終得出“光緒帝系砒霜中毒死亡”的結論,中毒而亡已經基本肯定了,但是兇手是誰還是一個謎,我個人認為慈禧太后謀殺可能性并不大,沒有任何意義,或許總有一天隨著科技的的發展,光緒究竟被誰毒害的真相會浮出水面。
文:唯戀無名
圖:來源網絡
本文原創首發,請勿轉載,了解更多有趣歷史,喜歡我請關注唯戀無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