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這樣的事情嗎?我也是老師,我咋從來沒有聽說過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呢。
進了今日頭條的大門,我算是開眼了,啥稀罕事都有。
我上學期剛完成了一年級的教學任務。也當著其中一個班級的班主任。
當過小學老師的都知道其實一年級老師不好做。可是很多社會上的人會認為,教個一年級有啥難得。不就是幾加幾的問題嗎?我說你把問題想的太簡單了。成人們都忘了自己上學時候模樣了,反而覺得一年級老師會當的很輕松。
題主所說的打掃衛生的問題。是我教一年級干的最多的一種活。
作為小學生,打掃自己的教室,是開學第一天我就傳授給他們愛勞動的理念之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大家的教室大家一起來清潔打掃。

把孩子們分成小組來值日。可是一到放學,你得去盯著,不然就是分了組值日,好多孩子都沒有那個意識,說今天我是值日生,早就忘到爪哇國了。
我就在門口點名,今天該誰值日,其它同學站隊由值班老師帶領離校。
有的教室是水泥地的,還好說,孩子們可以幫助掃地。但是起初孩子們在家里沒有干過活。大眼瞪小眼的看著老師,都不知道干啥,從哪里干起!
我都負責給他們分好任務。可是打水的活,他們干不了,都是我去打水。有的家長在教室外面等著孩子,也跟我說,要不家長們幫助孩子打掃下教室吧。
我都是嚴厲拒絕的。就應該從小培養他們愛勞動,自食其力。自己的教室就得自己親手去清掃,而不是依靠任何人。

可是孩子們不太會掃。東一下西一下的瞎掃。我都做了示范。孩子們看著老師怎么掃,也就慢慢學會了掃地。并且速度也越來越快,質量也越來越高。教室打掃的干干凈凈的。
有的孩子還站在凳子上想幫助老師擦黑板,我還是不允許孩子們擦黑板的,怕摔下來對孩子造成傷害,都是老師們自己擦黑板。
孩子們能做的事情就讓孩子們去自己獨立去承擔。這難道不是一種教育,一種成長嗎?
我們除了普通教室外,還有智慧教室,那里不是水泥地,是鋪著地板磚的,都是用拖把去拖地,這些孩子們做不來,都是孩子放學后老師自己拖地。不過到了高年級,學生們就可以幫助老師拖地了,那時他們已經有這個能力了。不過一年級不行。只有老師自己受累拖地了。
題主所說的這種班主任發微信,安排家長去學校打掃衛生。我想說老師有什么權利安排人家家長來學校打掃衛生。家長們沒有怨言?無條件服從?這讓我覺得很難以接受,難道是我見識少,井底之蛙,看不見外面世界的變化。
網友們留言交流下,我看看到底有多少一年級的孩子家長被要求過去學校幫助孩子打掃衛生!難道是我落后了,趕不上時代前進的步伐了。大家告訴我,是不是我落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