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請!
談談我對一些七八十歲老人的看法:這些七八十歲的老人,基本上都是從舊時代過來的人,思想和觀念也是比較守舊和封建意識!大多數非常固執,只有少數的老人算是比較開明和容易接受新鮮事物!
我父親!就不用說了,純粹是一個沒文化,思想陳舊封建迷信的人,而且脾氣特別暴躁!我們家六個孩子,我大哥今年也是七十多歲的人了。都差不多的樣子!也不比我父親強哪里去,非常看不慣我和二個弟弟!但是我們更看不慣他們的言行舉止,我和弟弟是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出生的人,彼此之間相差十多歲到二十歲。在一起生活了那么多年,別提有多別扭,無論你干什么都不合他們的心意,一點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能讓他們大論特論一番!煩惱極了。
八十年代!我才16歲,正趕上好時候,什么新鮮事兒都感興趣!剛剛參加工作,成天一幫小哥們抱著錄音機跳舞,這也是業余時間的愛好,然后就是各個飯店喝酒,偶爾也會幫忙打架斗毆!我父親和我的哥哥們就看不慣,各種的諷刺和挖苦。說心里話:他們在我們眼里簡直就像舊時代的老古董。后來我大哥對我父親說了讓我記住一輩子的話:誰去我家都可以,唯獨老三不行,我連門都不讓他進來。我父親拿著他的信罵我半天,我都懵圈了?不知道什么地方得罪了老大?我也十分生氣的說:好,我一輩子不會進他家的門。
有一年我帶著5歲的女兒從秦皇島回來,我應該在齊齊哈爾倒車,上車之前我特意問了售票員倒車嗎?售票員說不用倒車,直達車。結果是我做錯了車,直達目的地是加格達奇!我也沒辦法?抱著女兒說:正好,咱們一起去看看你大爺吧,就算旅游了、女兒高興極了。
下午5點多到達加格達齊站,把我們凍得夠嗆,好冷哦!我是第一次去大哥家,也沒有電話,找不到他家的位置。我就找了一個旅館住了一宿,我和女兒吃點飯就睡了。結果我是如何也睡不著覺,想了很多事情!想來想去算了,還是回家吧。我起來去了候車大廳買好回家的票,第二天早上5點多起來就上車,女兒問我咱們還去我大爺家嗎?我說不去了,因為你大爺不歡迎咱們。就這樣一路向北行駛,傍晚時分到家。幾年后我大哥和大嫂一起來看我父親!我算是免強見面吃個飯,彼此之間簡單說幾句話,非常的陌生。至今為止我們二十多年間沒有聯系!我也問過二個弟弟!與我一樣也沒聯系!我也只能說算了,老大心中沒有我們這幾個弟弟!隨他去吧。
老二和我姐姐!因為我父親的原因!彼此之間鬧得不愉快!十年不聯系!就算我沒有他們吧。倒是和二個弟弟常常聯系!偶爾會來看看我,我們哥三個坐在一起嘮嗑,也偶爾說起他們三個人,二個弟弟的意思是:他們不理咱們就拉倒,咱們也求不著他們。這里有我父母的大半責任!如今老人已經遠去好多年,我們兄弟就像飄泊的秋天的落葉!究竟是誰是誰非?
說句心里話!我心里非常想念大哥!畢竟是七十多歲的人了,我總是在想:難道他就一點都不想我們嗎?咋這么固執呢?想不明白啊!父親在我家三年,那是我一生中最快樂最幸福的時光!總有說不完的話題!也了解了父親前前后后的故事!心中所有的恩怨化解!我的父親一輩子真的不容易,一個人年輕時候從山東闖到東北林區,養活我們一大家子人,該多么的艱難曲折和辛苦?雖然他那么多的毛病和缺點,我終于能夠理解一切都不是他最初的本意!在他蒼老無奈的時候,最希望的就是有人能夠理解他、陪伴和照顧他。恰恰就是我這個最不省心、最叛逆的孩子,才真正的接納和理解包容他。有時我覺得人老的時候,真的像一個小孩子脾氣一樣!令人捉摸不透?即可笑又可憐!也只能順著他吧。可惜上天只給了我三年多的機會,幾乎讓我痛不欲生。感覺自己真的像孤兒一樣!
后來的幾年,除了忙碌生活和生意,孤獨感包圍著我的心靈!時常會想起與父親在一起的時光里的點點滴滴……雖然日常生活里也接觸到很多七八十歲的老人,盡管平時處的也不錯,但感覺很難成為好朋友或者忘年交。真是話不投機半句多啊!可能就是所謂的‘代溝’吧!老人不懂年輕人的心思和情感!年輕人更不懂老人的世界!是這些老人不好嗎?還是無可理喻?或者無情!顯然都不是。因為我們之間的距離感太大太久遠……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問題!就是:老人有老人的道理和人生意義!年輕人有年輕人的夢想和追求!有自己的個性和人生觀念!就像我現在一樣!已經越來越看不慣我的孩子這一代人,一個個年幼無知?怕吃苦受累,年紀輕輕就想享受美好的生活,他們現在的思想觀念,不正是我們年輕時的樣子嗎?我心里最尊重最敬佩的人,就是那些七八十歲的老人和年齡更大的老人們!他們才是中國最可愛的老人,他們經歷了舊社會的種種苦難!經歷了新中國的誕生與新世紀的繁榮輝?!我們應該去尊重和關愛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