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這個問題,有個網友逗了個悶子,他說玩游戲大號玩廢了,又練了個小號,還能再喜歡大號嘛!
當然這只是個笑話。
認真分析了一下,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01 做母親的心中產生比較
記得以前看過一篇兩胎媽媽的手記,也是有了二寶后對大寶倍覺討厭。之所以產生這種情況,是因為她家的大寶以前就比較不討人喜歡,都幼兒園大班了,每天到了幼兒園還得哭半天不進去,讓人以為是剛入園的小朋友。而且性子慢做事拖拉,每天晚上的洗臉刷牙得叫幾十遍,到后來非得當媽的一把提到衛生間。這位媽媽以前就覺得帶這個孩子疲憊不堪,很不喜歡她,所以有了乖乖聽話懂事的二寶后就愈發對大寶討厭起來,盡管心里也覺得這樣不好不對,但每次事到臨頭還是壓不住火。
分析:你看,才上幼兒園的孩子都已經讓大人失去耐性,假如你的老大也是屬于這種情況,在生二寶之前性格就不大討人喜歡,而且又到了“七歲八歲萬人嫌”的年齡,現在有了二寶這個參照物,兩相對比之下,自然將大寶以往的性格缺點格外凸顯出來而惹你厭煩。
02 大寶內心的不安全感
還看過一個媽媽寫的文章,她說她家的大寶以前還是比較乖巧招人喜歡的,但自從懷了二胎還沒有生下來時就開始不大聽話了,到了生下二寶就更是動不動就哭鬧不止,而且怎么都哄不好,讓人看見就煩。大人也知道是這是因為家里有了二寶的原因,就一直給她做工作,做心理疏導,后來好了一些,但始終都沒有以前那么聽話了。特別較勁,什么都跟妹妹比,給她買了什么東西馬上就問給妹妹買了沒有,要是給二寶買了什么沒給她買就哭個沒完沒了。
分析:生大寶的時候你們全家對她肯定都是寵愛滿滿,二寶出現后你們的側重點就發生了改變,不再對大寶那么寵愛,也許做父母的并沒有感覺,但是小孩對來自父母的愛與關心格外敏感,是能在第一時間察覺到的,所以才會以哭鬧這種變相的方法試圖“奪寵”,再次引起你們的注意、關心和寵愛。
但她當然不懂這樣做只能適得其反,會讓大人對她更加厭煩,久而久之形成惡性循環!
03 兩個孩子的年齡間隔太短,父母心力交瘁
大家都知道養育孩子的艱辛和對自己身心精力的耗損透支,尤其處于當前中國的社會境況之下,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哪一對父母不是殫精竭慮,豁出了命全力以赴。
人生在世,本就謀生艱難,尤其在百物騰貴、競爭激烈的大都市,僅僅是為了活著我們就需要拼盡全力,如果想活得更好一些,尤其是讓家中老人孩子都得以享受不錯的生活質量,那更是得拼命!所以,人在職場上拼殺一天,如果回到家中還有無盡家事等待料理,兩個孩子又大的哭小的鬧,再跟老公置個氣,真的很容易讓人覺得生無可戀。
但同樣是兩個孩子,如果彼此年齡間隔大一些,大孩子已經比較懂事,最起碼有了料理自己的能力,如果更善解人意一些,還能夠幫媽媽看著點弟弟妹妹,那做媽媽的肩上擔子肯定就會輕松很多。而且大寶比二寶大個好幾歲,也許就不那么容易將弟弟或者妹妹當做奪去自己寵愛的“假想敵”嚴陣以待了,而是抱著做哥哥或者姐姐的疼惜心態來對待二寶。
還有,假如兩個孩子年齡間隔大一些,做母親的已經從上一次生產哺育的辛苦中恢復過來,是不是更有利于保持心理平衡與健康,不會那么心力交瘁,然后動輒對孩子失去耐心,
結語:
這是我能設想到的三種原因,但不管原因如何,目前的現狀已經形成,就需要著眼于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的建議是做母親的你,首先要意識到孩子不是商品,再不喜歡也不能七天無條件退換,你需要終身擔負責任!所以,一定要首先疏導好自己的情緒,盡量排解焦慮急躁心緒,你要意識到,焦慮急躁只能讓你的心理狀態和生活狀況雪上加霜,而不是讓所有問題迎刃而解!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可愛的,但同時又有頑固懵懂的一面,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內心情緒,也不懂得正確處理與父母和弟妹的關系,只能以哭鬧的方式來表達意愿。所以,當孩子出現各種負面情緒的時候,其實是渴望你去理解她,給她擁抱,給她安慰,而不是換來一頓打罵的。所以,今后每當遇到這種情況,做母親的請先努力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給她擁抱,給她吻,給她安慰。要用平靜的口氣與她耐心交流,對她說她已經長大了,一定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給周圍的人增添麻煩。
世上的事情不能以暴制暴,用憤怒的情緒壓制憤怒的只能適得其反。
而教育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但一定會讓受教育對象日漸成習。
我是仇意,歡迎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