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老人常說的“目不曬根,口不吞陽”,只是農村蓋房子的一句俗語。在我們農村里,蓋房子是非常有講究的,畢竟在農村里蓋房子,是一件大事,而房子又陪伴著我們生活一輩子。
如果房子蓋的非常得體,其主人的心情自然也是非常舒暢,心情好了,自然就會有益健康。反之來看,如果房子的建設非常別扭,出現窗戶大、門口大、檁條大、房梁大,而房子小的情況。不僅讓房子主人看了不爽,而且還會影響房子主人的健康。
因此來說,一些農村老人說的關于農村蓋房子俗語,自然也是有道理的,其實這里面包含了很多天文地理,乾坤陰陽等諸多方面的知識,而如何科學的分析房子的建設,也是能夠帶來很多益處的。
所以在這里,我們談論一下這句俗語:“目不曬根,口不吞陽”到底是什么意思?有沒有道理?我們如何去做:
關于農村俗語“目不曬根,口不吞陽”這句話有沒有道理,我這里還有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姨夫是在我們那邊村子里,是有名的瓦工,什么農村樓房、平房的建設啊,在我姨夫看來自然是小菜一碟。
不僅如此,我姨夫還有一個特長,會選擇房址,會布局規劃,也就是農村人常說的“看房子風水師”。
也正是如此吧,附近很多的村民們,都愿意請姨夫去給他們建房子。因為姨夫給他們蓋的房子,是非常得體的,無論是從房子的內部來看,還是從房子的外部來說,都是非常漂亮的。
在去年的某一天,我姨夫應邀去某一老板那里,給他建房子。
剛開始建設房子的時候,這位老板,對姨夫他們建設的房子是非常滿意,但是在留門口和窗戶的時候,卻有了自己的意見。
由于老板建設的這棟房子靠近公路,是一個非常好的位置,可以做門頭店什么的。所以這位老板的意思:房屋門口以及窗戶應該留的大一些,而這樣可以更多讓陽光透進窗戶,讓房子里面更加的明亮些。
但是作為瓦工的姨夫,卻對老板提出的這個意見有些深以為然。他就對老板說:我們農村里有一句建設房子的俗話,是:“目不曬根,口不吞陽”。意思是說,目指的是房子的窗戶,而口指的是房子的門口。而“目不曬根,口不吞陽”意思是說,就是你建設的門窗和橫梁,大小要講究。
而留的門口和窗戶是不能太大的,如果太大就會出現口吞陽的情況,如果門窗建設的太大的話,這太陽一曬,就會曬到里面墻根上去了,這樣對于房子的結構是非常不好的。
但是,老板對于姨夫的這一番話語卻不以為然,就對姨夫說:現在都啥時候了,還信奉古時候的封建迷信干啥,而且現在蓋的房子都是鋼筋混泥土結構,也不會出現什么曬到什么墻根不墻根啊。你按照我說的干就是。
姨夫自然也是無話可說了,而老板說得也是有理。以前的時候,農村里建設的房子都是土坯房子,自然是不能和現代建設的水泥紅磚的房子所相比的。再說,建設房子也是要根據
于是,泥瓦工姨夫他們,就按照老板的意見開始建造房屋,幾天時間,老板的這棟二層樓房就起來了。
不過,當房子建成以后,其門口和窗戶顯得那么不倫不類,就像《西游記》中孫悟空變出來的小廟一樣,讓二郎神怎么看了,怎么不爽。沒辦法,但是老板喜歡這樣的房子。
房子建成后,大概過了有一個月左右吧,老板突然給我姨夫打了一個電話。在電話里,那位老板說:就在昨天晚上,自己店里遭到了失竊,而店里面的一些值錢的東西,被人給偷去了。可能是,房子里面比較透明,而且還沒有及時的安裝監控,就被人給盯上了吧。
而在電話那頭,那位老板也是不住的對姨夫說:千不該萬不該,不該聽你的話,要是早點聽你的話,也不會出現這個情況。
也許這只是偶然的事件,也許農村老人的話“目不曬根,口不吞陽”對于現在房子的建設并不一定有用。但是來說,這句俗語既然流傳到現在也是有道理的,畢竟如果沒用的話,也不會被老人拿來當俗語了。
我姨夫給老板建設房子的故事說完了,下面咱們再說一下,關于“目不曬根,口不吞陽”的這句俗語:
什么是“目不曬根,口不吞陽”
關于“目不曬根,口不吞陽”中的目和口,是有兩層意思的。
一種意思是說:目代表房屋的窗戶,口代表房屋的門口。
目和口,對于我們人類來說,一個是心靈的窗戶,一個是心靈的大門。所以,這目和口,分別也是代表著房子的窗戶,和房子的門口。而事實也是這樣的。
而這“曬根”的意思就是太陽直射到房屋墻根,“吞陽”的意思,就是把直射進來的太陽全部給吞掉。
所以,當我們明白了門口和窗戶的尺寸大小后,因此,這“目不曬根,口不吞陽”的意思就顯露出來了。
而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作為房屋的窗戶大小也是要按照合適的大小尺寸才行的。由于古時候的房屋,大部分是用土坯來建造的。
所以當門口和窗戶留得過大時,過大到讓太陽光只曬到房屋內部的墻根腳處,就會在陰雨天氣下,其潮濕的空氣就會隨著窗口進入到屋子里,滋生一些細菌,還不容易排放出去。
而這樣對于人的身體是非常不利的,而房間里的人,其體質就會變弱。如此一來,變為整個人,生病留下了很大的隱患,而恰恰這種隱患是一般人很難覺察。
因此,對于房子的窗戶和門口大小,老祖宗們在建設房子留窗口和門口的時候也是有講究的。而房屋中的門口和窗戶的目的就是:保證家庭的內外之氣自由流通,以及人進出房屋是否能夠方便。
而老一輩說,如果門口和窗戶留得過大,就會擾亂整個家庭的氣場平衡,在夏天的時候光照很強,并直曬進來,會造成房屋內的氣候上升,讓房屋主人因為炎熱而導致煩躁,給房屋主人帶來不舒服的感覺。
而另一方面,由于窗戶和門口留得過大,在冬天的時候就會容易進入冷風,在冷風吹襲下,讓房屋主人容易感冒,給主人的身體健康帶來嚴重的影響。
但是,如果窗戶和門口留的過少,其濁氣就不能外泄完,長時間的滯留在屋子里,不利于居住者的身體健康。更是讓居住者也會變得氣量小,容易發脾氣,容易生悶氣。
所以來看,這宅子的窗戶和門口的尺寸要適中才行,不能過大或者過小,因此這也符合農村老人說的“目不曬根,口不吞陽”蓋房子的農村俗語。
而另外一個說法,俗語中“目不曬根,口不吞陽”中的,目和陽是指的檁條和橫梁。
至于這檁條和橫梁,我覺得也是有道理的。那么為什么把房子的檁條作為“目不曬根”中的目,為什么把“口不吞陽”中的口作為房梁呢?
其實,就拿我們這邊來說,我們農村人在蓋房子的時候,其木頭檁條自然是一字排開,均勻的擺在房梁上以及山墻上面,就像“目”字一樣。所以這里的目用來代表檁條其實也合理的解釋。
而關于房梁的“口”,就是農村人在上了房梁以后,從下往上來看,就像一個個口子一樣,這和窗戶以及門口的解釋也是沒錯的。
所以這句俗語:“目不曬根,口不吞陽”告訴我們,在建房子的時候,其木梁和檁條一定要按照合理的排位才行。
如果大家仔細看一下農村房梁的建造,就會驚奇的發現:一般木梁的安置,都是粗頭一面在南面,細頭一面在北面,而且粗頭的位置并沒有全部露出頭來,全部砌進墻體之中,相反的是,細頭那邊卻露出的多一點。
還有檁條也是一樣,而檁條的排放位置,也是讓粗的一面砌在墻體內,而細的一頭則安放到木梁的一端。還有的南方地區的一些房屋,因為探出來樹梢,就是指細的一頭安放在房檐外面。
這是什么原因呢:
自然是有講究的,由于大梁非常粗,在太陽光下,是不容易曬干的。因此如果大梁不砌在墻體中,在遇到潮濕的陰雨天氣后,其大梁和檁條粗頭,很容易被雨水以及潮濕的空氣所弄得腐蝕。
所以如果這樣的時間長了,木頭房梁便會發生斷裂腐朽,對一家人的安危構成威脅,而房屋的使用壽命也就會大大縮減。
至于細的一頭,是很容易被太陽曬干的,自然也就不會出現粗頭一方所導致的腐蝕等問題。
因此來說,關于農村老人留下來的這句俗語“目不曬根,口不吞陽”自然是有一定道理的。
綜上所述:
關于農村建房子的俗語“目不曬根,口不吞陽”,從上面介紹來看,自然是有道理的。這是因為,房子在建設的時候,其通風和采光都是要考慮進去的,所以在農村里的的每個房間,幾乎都有比較好的通風和采光。就是俗語中“目不曬根,口不吞陽”所說的“目”和“口”。
而這些,自然也是指的門口、窗戶,以及檁條和木梁。因此來看,一些農村俗語不僅有道理,而且還具有一定的實際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