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戰(zhàn)機一般有4種處理方法:1.封存 2.出售 3.拆毀 4.改裝。
封存是最常用的方法,畢竟大多數(shù)戰(zhàn)機在退役時并沒有損壞,它們被保養(yǎng)維護的很好。甚至一些出廠較晚的戰(zhàn)機成色相當(dāng)新,只是因為湊巧碰上換裝而遭到淘汰。
如果突然爆發(fā)出較大的戰(zhàn)爭,國家無法指望工廠能夠安全快速穩(wěn)定并且高質(zhì)量的完成先進戰(zhàn)機的生產(chǎn)工作,這時候啟封舊戰(zhàn)機便成為最可靠的選擇。
包括財大氣粗的美國都是如此,裝備一批——封存一批——拆毀一批,維護的好的隨時可以拖出來重裝上陣,撕下封皮就能打仗,許多B-52轟炸機就是這樣回歸的。
對于經(jīng)濟發(fā)展沒多少年的中國來說,就更沒理由拿豆包不當(dāng)干糧了,我們也有美國那樣的飛機封存地。有的封存在洞庫中,有的則封存在專門的封存場,比如“魯山飛機存儲中心”。
河南魯山飛機存儲中心封存了大約2000多架戰(zhàn)機,多以近年退役的殲6、強5、殲7為多,沒準(zhǔn)以后退役的SU27和殲11也會留在此地。該地占地面積2680畝,規(guī)模僅次于封了近5000架軍機的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
封存不等于拋棄,大量的戰(zhàn)機仍然處于維護狀態(tài)中,有專門的人員對其進行保養(yǎng)。
再說出售,出售退役軍機需要嚴格的審批程序,所以民間基本上得不到什么稍微靠譜一點的東西。但近幾年的確有戰(zhàn)機發(fā)動機和機身流落民間,甚至上了南都等報端。這些戰(zhàn)機部件和機體大都是最老舊的殲5、米格15等機型,長時間拋荒,已喪失任何價值,只能當(dāng)廢鋁出售。
還有些戰(zhàn)機被當(dāng)做雕塑,半賣半送的交給了某些學(xué)院、單位、博物館。隨著老戰(zhàn)機的不斷報廢,這樣的雕塑感覺這幾年似乎越來越多,各位有沒有同感呢?
最后一種出售就是國際軍品貿(mào)易,不過整機方面這些年的銷售比較困難,倒是拆機零部件交易一直都存在。外面有大批的米格21、殲7機型需要繼續(xù)使用,不想買整機,自己整點零部件修修也成。
拆毀是大多數(shù)戰(zhàn)機最后的歸宿,達到報廢標(biāo)準(zhǔn)后的戰(zhàn)機會留下有用的零件,回收有價值的部分,在確保不泄密的情況下進入報廢流程。按照美國的做法,往往會經(jīng)過軍方自己的暴力破拆,確保沒有任何殘余的結(jié)構(gòu)價值。大致流程中美應(yīng)該差別不大。
至于改裝,這里面門道就多了。一般退役的老飛機,如殲5、6、7這些,有不少都改成了全尺寸靶機繼續(xù)服役。這種靶機因為尺寸與真飛機是一樣的,所以非常適合作戰(zhàn)教學(xué)。既可以為空軍作戰(zhàn)提供靶標(biāo)和模擬目標(biāo),也可以訓(xùn)練雷達、防空。真正是用到極致。
另外,也一直有傳言稱中國將大量老殲擊機改成了遙控巡航導(dǎo)彈,關(guān)于這點說實話老王有點呵呵,就算有解放軍也不會存留太多,但好歹也是個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