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xiāng)村黑嫂為您回答。
農(nóng)村自建房地基問題不是小事,但有少數(shù)人對(duì)地基卻并不太在意,主要設(shè)計(jì)點(diǎn)都在上面,地基則是在最少操心的行列。其實(shí)這個(gè)地基是件大事,地基不好,房子就不安全。所以這個(gè)是應(yīng)該最受重視的。
題主問長方形石頭能不能做地基,這個(gè)要看題主這個(gè)長方形石頭要怎么當(dāng)?shù)鼗谏┱f一下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幫到題主。
一、自建房地基
首先呢,所謂的地基可不只是一層,而是好多層共同組成了地基。比如題主說要用長方形石頭做地基。那這個(gè)石頭其實(shí)只是地基的中層,下面還有很多的事要做。可假如題主是不想打地梁,想直接用這個(gè)石頭來代替,這樣就是不妥的。
地基一般是挖槽子,槽子下面用白灰和土混和,比例是三:七,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三七土。用夯砸實(shí)后開始扎角和鋪?zhàn)钕聦樱偃珙}主說的長方形石頭放在這下面就是可以的。打起一層后,上面要用磚或者用模板支出打地梁的地方,然后就是這些槽子里面放鋼筋并且打灰。結(jié)實(shí)后,上面再開始砌磚,而這個(gè)時(shí)候上面放長條石也是可以的,因?yàn)檫@個(gè)時(shí)候還沒有出地面。
下面咱們就說說這個(gè)出了地面。
二、出了地面就不要用了
一旦出了地面,就不要再用這個(gè)長條石了,因?yàn)槌隽说孛婢统闪送鈮α耍院笠鬯ⅰD怯腥藭?huì)說了,人家說的是地基,出了地面當(dāng)然不會(huì)再用了。
其實(shí)出地面后仍然還是地基,并不是說出地面就不是地基了。農(nóng)村自建房,一般出了地面上面還有近一米的地基。但要是老宅基地的話,下面幾層三七,上面變成二四后就直接向上起當(dāng)成了墻體。
如果是新地基,人們有時(shí)候采取三變的方法,比如最下面四九,向上變?nèi)撸僮兂啥暮蠼又蛏掀稹?/p>
而下面變墻的這一段距離,屋子里面會(huì)用土回填,外面成臺(tái)階狀,里面則埋在了地下,并不能看出來。
那這也是我們說出了地面不要用石頭的原因,因?yàn)槟阌昧耍@個(gè)成外臺(tái)階的尺度不好把握,跟磚尺寸也不一樣,外形會(huì)不好看。
寫在最后:當(dāng)然了,全石頭房子也是非常好的,山西那邊有不少的全石頭房,住在里面冬暖夏涼。可一般情況下用全石頭是很浪費(fèi)的,平原地區(qū)就更不要提了,根本沒有那么多的石頭。題主如果是僅有幾根空閑的長條石,那直接放在地基最下層就好,這個(gè)比磚更加的結(jié)實(shí)耐用。
鄉(xiāng)村黑嫂為您說些農(nóng)村事兒。喜歡我,請點(diǎn)擊關(guān)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