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很多職業股民,有的喜歡追高,有的喜歡抄底,他們大部分都能盈利。
到底哪種方法好?
適合自己的操作方法就是最好的。
我們應該更多的去了解,他們是怎樣通過這種方法盈利,這種方法到底適合不適合自己。
先來探討一下追漲,抄底的優缺點,再來看幾個使用追高或者抄底的盈利的案例。
追漲的優點。
1,大部分人做短線其實都是追漲,因為上漲甚至大漲的沖高動能強,只要不買在最高那一天基本都有獲利的可能。
表面上看起來,追漲似乎是很完美的操作方法,一波行情的高點只有一個,那么之前買基本都能獲利。
實際是這樣嗎?后續缺點會講到。
2,資金靈活,利用率高,快進快出,10萬一年可以打上千萬的交易,總體獲利1%,一年就是翻倍,細分下來每筆要求收益其實很低,看起來真的不難。
實際是這樣嗎?接下來會講到。
3,容易買到牛股。
牛股本來就是漲出來的,追漲追多了總能買到牛股。但是買到了真的就能賺錢么?
這個真不一定。
追漲的缺點。
1,絕大部分散戶的追漲是滯后的,等你發掘某只股票漲得好,下手的時候,其實基本都是上漲末期。
這個時候各種熱門推薦,各種研報看好。
實際上呢?
主力早就賺的盆滿缽滿,就等你追漲從容賣給你,就算你獲利幾天,一波調整也就套了。
主力拉高是為了自己賺錢,真要簡單的追高就能賺錢,主力賠錢給你?想什么呢?
2,振幅大。
大幅上漲的股票,調整幅度也會不小,買點不好很容易造成短期10%-20%的浮虧。
這一點我相信巨大部分朋友有這種體會,買進去可能賺幾天,只要沒賣,調整起來也幅度也不會小。
不光調整幅度大,當日振幅也會很大。
上漲幾個點買入可能收盤跌幾個點,第二天低開15%就沒了,這樣的情況很正常。
這樣的情況出現其實對心態的要求極高,很多人設置心里止損位10%左右,可能你剛割肉,還在準備更便宜買入,它又漲起來了。或者你剛補倉,它又下跌破位了。
所以短線的操作對心態和走勢判斷要求相當高。70%人其實這兩點不全具備,40%的人可能兩點全不具備。
3,容易因為不斷割肉造成嚴重虧損。不割肉又容易造成嚴重套牢。
運氣不好連續10%割肉六次,就要做100%收益才能賺回來。見過200多萬割到20多萬的,也見過100多萬割到幾萬的。
不割肉死扛,扛到虧90%的也不少。虧50%更多。
所以做短線到底割肉不割肉,對于散戶來說很難抉擇。
抄底的優點。
1,價格更便宜。
抄底實際上就是用相同的資金,去買到更多的股票,股價再次上漲獲利更多。
很多人抄底其實就是覺得大幅下跌后股價便宜,才去抄底。
2,風險系數看起來不大。
很多人覺得,5塊買肯定比10塊買風險小。的確,越便宜越接近底部,5塊能買到10塊時候的2倍股份數量的確更劃算。但是這種劃算也只是相對的劃算。有的時候可能風險更大。
3,心態上壓力不大。
抄底的位置就算抄高也最多是腰部,而且抄底動用的資金一般是分期進行。
所以對心態上的要求不高,少量介入,跌了再買,不少人其實就是這樣想法,反正都是越買越便宜,上漲不多就能獲利。
抄底的缺點。
1,下行趨勢更容易被套。
之所以出現抄底,那么股價肯定是經過下跌,那么就具備下跌動能,下跌動能形成,暴跌反彈,再大跌,再反彈,再陰跌。這樣的走勢很正常,有可能連續抄10次底離底部還是比較遠。
2,容易養成不斷抄底的壞習慣。
特別是賣了其他看好的股票,去抄底虧損的股票,致使出現滿倉被深套情況。
沒有較強技術面知識的容易被深套。沒有較強基本面知識的,容易抄到雷股。
3,抄不到底。
反彈不是底,是底不反彈。
以為抄底反彈上漲抄對了,巨大部分其實都會再次下跌。
因為底部塑料可能更低,可能再低。
4,磨底時間長,就算你抄到底部,磨底時間也會特別長,長期底部橫盤震蕩,特別是大幅上漲過的股票,被炒作過的股票震蕩個兩三年也是正常的。
這也是為什么很多后期牛股很多人都買過卻拿不住的原因,因為震蕩時間太長了,主力出完了,等新主力慢慢吃貨,洗出高位套牢籌碼,才能再次上漲。
簡單講幾個追漲和抄底的案例。
1,以前證券公司營業部正總。
追高只追漲停板打開。
上漲動能強勢,打開介入,只要再封板,第二天繼續漲停就持有,什么時候不漲停什么時候出來。
當天不漲停第二天沖高出來。
就算當天下跌,做頂其實有個過程,后邊幾天也能有不錯的賣出機會,其實虧損不會很大,而一旦抓住一直牛股就是30%-50%盈利。
2,追突破。
一個朋友專門做突破,晚上選股,一個板塊有大部分面臨,那么這些票第二天突破的概率就很大,回調1%-2%介入,借用突破前的下蹲蓄力買入,當天上漲2%左右,就能盈利3%-4%,而強勢突破獲利更多,就算收平盤,第二天也可以從容出來。不管真突破還是假突破其實都有盈利機會。
3,潛伏者。
很多職業股民為了降低風險,驗證自己的猜想,還是挺喜歡做潛伏的,一旦潛伏正確,抄到底部,政策預期或者業績預期,成長預期等達成,收益其實不比短線小。
做抄底,其實不是看跌了多少,而是要綜合的去判斷,這只股票的底部區間,業績穩定還是成長,政策預期有沒有。只要都合適那么就大膽的抄,什么都沒有,抄也是抄的寂寞。
每天問答不見不散有股票,基金,存款,資產配置問題的下面留言,股票看支撐,壓力,趨勢,基本面,技術面,長線,中線,短線是否安全等問題,我會一一回答。我沒回復多問一次。
看完記得點贊,轉發,分享,收藏讓我記住你,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