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也得做!
我曾經就是你講的這樣的老板,從小廠子,不知不覺的就變成了大廠子,也有幾千員工的規模,最苦的時候,別說兩萬現金,就是兩千現金都拿不出來。
有人就會問,怎么搞成這樣的?現在我給大家講一下。
第一,就是上設備的錢。
工廠設備,一開始以為開工廠,有幾個機器就可以搞,開始也確實可以,但是,只要你開工,就會發現,只是生產設備不夠的,配套的環保啊、消防啊,凈化啊等等一堆設備你就必須采購了。
你不采購,不配套好,有關部門就給你關了。這些配套設備,比你生產設備都貴出來幾倍甚至幾十倍。
另外,接單特別是國外訂單,生產標準高,老舊的設備根本不達標,你就必須上最新的設備,然后還有最新的配套設備一堆。
隨便配套一套完整的設備,每一件,少的是幾十萬,大的都上千萬。簡直就是無底洞啊。
機器更新換代如果快,賺幾年的錢都不夠換設備的錢。
都是大把大把的投入,賺錢速度比花錢速度慢的太多。除了貸款,沒有第二個辦法,只能不停的貸款。
大部分工廠其實都是給銀行打工的,借貸還貸就是這么一個循環。
第二個,就是墊資。
搞工廠的,就沒有不墊資的,越大的工廠,墊資越嚴重。少點的是三個月付款,一般都是墊資半年。
越是接大公司的訂單,墊資越嚴重,自己沒有墊資條件,就無法接單。沒辦法,只能繼續貸款。
這就再次被銀行剝削一次。
如果說設備的錢還有個底線,但是墊資可能就沒底線了。接單就墊資,很多時候就墊不起了,連單都接不起。
第三,結款困難。
產品給生產出來了,要錢可就是一個麻煩事。經常要不到錢,就是到了借款日期了,結果甲方資金周轉不靈,就不給結款。
甚至有時候就是周轉靈,也不給結款。我有一個朋友,長期給一個上市公司做生產的,本以為上市公司不差錢,結果,掉進了一個大坑里,結款結了幾年都結不了款,官司打贏了,還是結款不了。那家上市公司都被掏空了,根本就沒有錢,只剩下一個空殼了。
這種就是連本帶利都沒了,銀行的錢工廠方還得還。
第四,想停都停不下來。
欠著銀行的錢,客戶欠工廠的錢,你工廠一關閉,客戶就真的不給付款了。但是你欠銀行的錢可是跑不了,你只能繼續開下去。
每年看著都有利潤,上千萬都不是問題,就是真的沒有錢。工廠的資產可是不少,都上億,可是你停工了,那些設備就是破銅爛鐵了。
這就是開工廠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