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大爺爺(我爺爺的哥哥),是個老革命,今年98歲,剛剛過世。[流淚](謹以此文吊唁)
我太爺爺一家人從大連逃荒到山東,后來吃不上飯,我大爺爺就參了軍,他年少時的經歷很少跟我們講,只不過提醒家里女孩子不要去當兵,很苦。
我大爺爺是平津戰役時,天津解放受了傷,就留在了天津,沒有繼續南下。
我記事時就知道我奶奶恨他,因為他一個人的原因,我們一家都被定為中農,那些亂糟糟的歲月里,家里人跟他沒落下好,等我長大了,大爺爺跟我們一大家早就疏遠了。
我們小家是因為我父親的單位安置到的天津,逐漸瞞著奶奶跟大爺爺走動起來。
大爺爺退休的時候是軍級,在天津五大道有四室兩廳的房子。現在那里都是旅游區,房子都是古董。
那時候我家在郊區,他一個人騎自行車去我家,要騎一個半小時,身體特別好。夏天他特別喜歡我家的壓把井,涼涼的井水打上來,他在院子里直接沖涼,吃井浸涼西瓜。我媽媽不讓他那么吃,怕吃壞肚子,可是他不管,他身體特別好,沒見他生過病。
我見過他身上的傷,左胸貫穿傷,后背肩胛骨都是凹陷進去的一個大坑,差一點就傷到心臟。他那時候就指著身上的傷疤給我講當年的故事,特別重的就有10多條,每一條都有故事。
當年抗日的時候,他跟國民 黨那邊有幾個人是好朋友,戰場上搜刮的東西,這邊不讓留的,他們私下會商量,把紀律不允許的都給那邊,換一些罐頭之類的,直到解放戰爭。
天津解放的時候,那邊的基本上都是放棄抵抗的,能不殺他們也不殺,甚至把人放走,這也成為后來我大爺爺被批斗甚至連累全家的導火索。
我大爺爺做事雷厲風行,剛正不阿,我有五個姑姑,大姑姑二姑姑在南京當的兵,沒跟大爺爺到天津,三姑姑在西昌當的兵,四姑姑生下來鬧饑荒,大爺爺又被批斗,所以從小體弱多病,到病逝一直身體不好,五姑姑就被養的成了姑奶奶。
大姑二姑一直埋怨大爺爺沒給她們安排好工作,在軍區總醫院,從底層做起,沒沾老爺子一點光。三姑想回天津,給先天性心臟病的兒子看病,大爺爺一直不同意,直到孩子12歲心臟病發作病故了,才把三姑三姑父調回天津,可是三姑后來成了大爺爺的仇人,她恨了老爺子一輩子。
老爺子覺得自己三個女兒沒養好,是因為她們去參軍沒在身邊,就安排四姑留在天津,做了個事業編的小職員。可能在我眼里,四姑雖然病殃殃的但是是最正常的一個。
五姑是在全家寵愛中長大,她一輩子結了三次婚,交男友無數,老了老了,孤零零一個人。在大爺爺葬禮上,二姑跟我形容五姑說:她說一年三個季度那就三個季度,她說海水是甜的,那就是甜的。不要去反駁她,她一輩子沒有安全感。
我18歲的時候,大奶奶去世了,在病床上躺了10年,我那個時候不懂。
大爺爺沒過一個月就交了小女朋友,我老家村里的一個不到30歲小寡婦,帶著兩個孩子,他答應人家把她和兒子戶口辦到天津去。可是那年我大爺爺73歲。
我奶奶這輩兒人加上幾個姑姑都在罵他,我奶奶還跑小寡婦門上去罵。農村老太太從那個年月過來的,實在是彪悍,終于把事情攪和黃了。
大爺爺回了天津,我當時在師大上學,離他家近,每周會過去看他,沒過半年,他終于又找了一個比我大姑小兩歲的寡婦,結了婚。
上兩代的恩怨牽扯不到我們這輩人身上,雖然全家都罵大爺爺和小奶奶可是只有我覺得他倆挺好的。小奶奶特別賢惠,沒有幾個姑姑的高人一等的蔑視,而且跟大爺爺點著蠟燭跳舞,被我偷偷看見了。
我不能評判這些事情。但是我奶奶堅決不讓我再跟大爺爺聯系,慢慢的聯系就少了。
我媽媽屬于那種重情重義的,每年堅持給老爺子打電話問平安,過年去探望,僅此而已。
二十多年又過去了,大爺爺90多了,活的依然像個炮仗,96歲高齡跟我小奶奶鬧離婚,打官司。
小奶奶大連人,大爺爺后來被女兒們罵的去了大連。那邊的兒子在美國,女兒事業編。
本來離得遠了矛盾就少了,誰知道,為了老頭工資卡,矛盾更大了。
大爺爺的級別很高,但是全家除了他省吃儉用,沒啥愛好,其他女兒們都靠他接濟。我們一家后來不跟姑姑們走動,也是因為她們覺得吃老頭是應該的,價值觀嚴重不符。
前年,我媽媽照例打電話問安,結果二姑接的電話,說老爺子回了天津,已經癱了。我爸媽急急忙忙的過去探望,那年他96歲了,頭腦清楚,每天看報紙,看新聞,還跟我爸爸分析中美關系。跟小奶奶的婚姻以上訴離婚結束。
天津的三個女兒都不管照顧,逼得在南京的二姑過來伺候,她自己家老公兒子孫子也不管了,我是真心覺得二姑放下了。
我們后來想去探望,結果有疫情了,老爺子住院了,直到現在高干所也不讓隨便探望。
最后二姑通知了我們,老爺子故去了。
在殯儀館遺體告別的時候,看著老爺子躺在花叢中,身上蓋著黨旗,一圈軍人各種肅穆,覺得特別感慨,國家給了他最高的禮儀。
遺憾的是,沒見最后一面,只看見遺容。遺容是我見過的過世的人中最好的,面容飽滿,皮膚光澤,跟睡著一樣,一點沒有98歲老人的隆泰。
老爺子的一生我沒辦法評判,他的事跡拍電視劇能拍100多集。
我們全家都沒沾到他的什么便宜,葬禮上,基本上都是干休所的軍人,家屬沒幾個,我是作為孫女參加的。
我想給二姑個紅包,畢竟她那么大歲數一直伺候了老爺子5年,可是她跟我說老爺子從生活到生病到葬禮,最后墓地全部都是國家的,家里人一分錢沒花,所以就堅決不收禮。
最終也是壽終正寢的!
全部的服務都是干休所安排的,家屬什么都不用管,也許這是老爺子給女兒們留下的最后的安慰吧!
今天有些傷心,寫了此文來紀念我的大爺爺!一個真正的老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