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私營小加工作坊的老板,不需要看別人面色,靠著祖蔭(主要是父親沒日沒夜熬了一輩子),也算是過上了叫有房子有車子的日子。
但是要說月收入,有沒有信心養育3個孩子的話,我就是絕對說不的。
首先,作為一個小作坊主,早幾年受益國家發展,也確實是賺過一點錢的。但隨著經濟下行的關系,現在工廠的經營是每況越下。不但不太賺錢,甚至一年下來還出現虧損的情況。
主要原因有很多,工資的快速增長,房地產發展導致的廠房租金暴漲,消費習慣的改變導致網絡銷售占比巨大,平臺把控流量,導致銷售的產品毛利潤低,不買流量甚至沒有客戶要吃西北風等。
各種情況絞殺下,現在我雖然養育了一個孩子,但感覺家庭負擔已經非常重。未來也一片黑暗,看不到自己堅持所謂的小微企業,實體企業有什么出路或者發展。更加別說什么養育兩個甚至三個孩子了。
個人覺得國家現在推行的減少教育支出,生育支出,政策向育齡人群傾斜,甚至對房地產行業大開刀等,有積極的作用,但還是沒有觸及到最核心的位置。我覺得如何增加居民收入,讓人遠離這種對未來焦慮的感覺,才有可能真正刺激到處于其中的我們的生育意愿。否則好像我這種手停口停,一場變故或者一場大病就可以返貧致貧的,真的沒有勇氣談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