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戚大將軍的生平,只用他的一句遺言就可以概括了:“余生平三十余年,凡大小水陸百余戰,未嘗一敗。”但是為什么他就被棄用了呢?原因很簡單,他的靠山倒了。
《明史-戚繼光傳》記載了戚繼光的謝幕經歷:“居正歿半歲,給事中張鼎思言繼光不宜于北,當國者遽改之廣東。繼光悒悒不得志,強一赴,逾年即謝病。給事中張希皋等復劾之,竟罷歸。居三年,御史傅光宅疏薦,反奪俸。繼光亦遂卒。”
張居正去世半年后,就有言官說戚繼光不適合在北邊駐防(此時他正在擔任薊門總兵),內閣首輔張四維立刻就把戚繼光扔到廣東去了。此時的戚繼光在北方的兵制改革正搞得有聲有色,這樣的調動是很傷他心的。
可是他也沒辦法,只能怏怏不樂地去了廣東,一年以后就稱病請求退休。結果不省事的言官們又上書彈劾他,張四維干脆就讓戚繼光回家歇著了。三年后,有人重新推薦戚繼光,結果反而被罰俸。不久以后,戚繼光郁郁而終。
這個事看起來好像很復雜,其實特別簡單,就因為兩個人——張居正和張四維。
張居正是戚繼光的后臺,這個很多人都知道;張四維和張居正是死對頭,至少他表現出來的是這么個意思,這個很多人也知道。所以,這個邏輯推演下去就不難理解了:
有御史要迎合張四維搞臭張居正的政治需求,捎帶手也就把張居正的同盟戚繼光給彈劾了;張四維也覺得張居正的朋友就必須打倒,所以也收拾戚繼光。至于什么兵制改革,什么良將難得,那關他們什么事?這種對人不對事的風格,不正是中國源遠流長的傳統?
只是當幾十年后,明軍慘敗在薩爾滸的時候,會不會有人后悔,如果當年繼續戚繼光的改革的話,國家會是什么樣的場景?
歡迎關注我的頭條號“青言論史”,也歡迎您的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