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朋友老張,十幾年的駕齡,以前開過貨車,后來轉行了,他有輛十幾萬的本田車,頭兩年都是全保,商業險和交強險都買了,從第三年開始,只買交強險,沒買商業險,老張開車很謹慎的,技術又好,又是老司機,又不喝酒,連違章都很少。
他經常跟我講開車的技巧,如何避免違章?如何避免出事故?算是我的半個老師了,我曾經勸他買商業險,又不貴,他說不需要,他說他技術好,沒事的。

直到有一天,他告訴我,他出事故了,車子都扣了,我問什么事故,他說追尾寶馬了,我說怎么會追尾呢?他說寶馬車避讓前方行人緊急剎車,他正常跟車來不及反應,就追尾了。
我問他怎么扣車了?他說無法達成賠償協議,寶馬車定損在10萬左右,后備箱整個都損壞了,而且還有人員受傷,他只有交強險,車損最多賠2000塊錢,醫藥費最多能賠5000塊錢,而且自己的車還要自費修車,自己的傷只能自己處理,這個代價太大,他說不應該省商業險的。

因為老張有部分責任的,交警說車跟車距離過近,沒有保持安全距離,承擔一半責任,這樣一算這個事故總共弄下來得花15萬多少,包括自己的車修好,他說一年白干了,十年時間省的商業險也全花了,還落不到任何好處。
所謂的交強險,就是機動車強制保險,根據規定,如果出了事故,駕駛員有責任的,第三方財產最高賠償2000元,第三方醫療費最多賠償1萬元,第三方死亡傷殘最高賠償11萬元,注意這是最高賠償,實際上你是得不到這么多的,要看情況。

如果駕駛員沒有責任,那么交強險賠償得更少,如下:第三方財產損失最高只賠償100元,第三方醫療費最高賠償1000元,第三主死亡傷殘費最高賠償1.1萬元。
老張十幾萬的車,前幾年基本上沒出事故,每一年保險費都會相應地減少,按他的車價來看,頭三年的商業險差不多三四千塊,從第四年開始,一年的商業險最多也就是兩千塊錢,第五年是一千多塊錢,再加上交強險855元,如果他買全險的話,保費也就是兩千多、三千多的樣子。

就算老張省了十年商業險,也不過省了2萬多不到3萬塊錢,而且一次事故就把十年省的商業險全吐了出來,還要自己倒貼十幾萬元,真是得不償失,這個帳完全沒有算好,他也很后悔沒有買商業險了。
我自己也有個例子,是親自體會過的,我的是哈弗車,開了六年多了,第一年的保險是四千多,第二年四千多,第三年也是三千多,第四年是三千多,第五年是兩千多,第六年也是兩千多,也是今年,我上個月剛買的今年的保險,三者險還是200萬這一檔的,我每年的保險都是全保。

在2019年的時候出過一次事故,我開了六年車就出了一次事故,當時我的車子準備右轉彎,右邊有輛電動車開得慢,于是我先超過了右邊正常行駛的電動車,然后再突然拐彎的,當時我的車速蠻快,那輛正常直線行駛的電動車因為避讓我的右轉彎車,滑倒了,我們兩人的車沒有發生碰撞,但這個肯定是我的責任。
那個騎電動車的人摔傷了,身上、腳上都是因為滑倒造成的擦傷,流血了,沒辦法,先報警,送人家去醫院檢查,當時我以為車都沒有碰到他,最多也就是皮肉傷,幾百塊就搞定了吧,但沒這么簡單,那人到醫院做了一些檢查,住了三天院,最后醫藥費加上賠償費一共花了四千多塊錢。

這個事故算是很輕微的了,就是皮肉傷,其他原因沒有,在我們這里的五線小城市就花了四千多塊錢,頂普通人一個多月的工資了,如果真有什么大問題,那都是以萬來計算的,不僅僅有醫藥費,還有誤工賠償費,人家都是上班的人,這次事故讓我認識到保險的重要性。
最后保險賠付了我三千八百多塊錢, 相當于我幾乎沒有花錢就解決了這個事故,而我一年花錢買的保險費用也不過是二三千塊錢,所以保險確實很有好處的,要不然負擔就更大了。
那為什么有不少人只買交強險,不買商業險呢?

主要有以下原因:
1、交強險是強制買的,不買不能上路,當然人人得買,而商業險是自愿購買的,當然就有人愿意買,有人不愿意買。
2、有太多老司機認為自己技術了得,不會出事故,所以不買商業除。
有句話叫“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很多時候出的事故,并不是技術問題,純粹就是運氣原因,你的技術再好,也有意外發生,你不撞別人,有時候無法避免別人撞你,技術好不是不買保險的理由。
而交強險的保障范圍不包括被保險人以及本車人員的人身傷亡、財產損失,一旦發生交通事故,第三方賠償得并不多,而自己的車就只有自己掏腰包了修理了,還要賠償自己車上人員的損失。

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所以為了避免意外,車險還是全保吧,商業險和交強險都得買,其實也花不了多少錢,交強險是固定不變的,每年855元,商業險只要你不出事故,是逐年遞減的,我的車開了六年,出了一次險,現在全保保費只有2000多一點,還附了一份駕乘人員補充意外傷害保險,所以花錢并不多,看懂此文后,能買保險的就買一起買了吧,千萬別再猶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