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孩子寫字很丑,不用送書法班專門學習寫字,做為小學生家長,我甚至很反對,原因如下:
1、打擊孩子對學習的信心和興趣
六七歲的孩子,手部肌肉還未發育好,力量欠缺,協調性也不高,很吃力,才能寫出“七扭八拐”的字,這是正常現象。教育部規定,一二年級不得布置書面作業,肯定也有這方面的原因。
“寫字”這種力氣活,布置不當,很易讓孩子滋生“學習真討厭”的負頁情緒,留心觀察家長就會發現,越是書寫作業多的小朋友,對語文、對學習越是反感。
把“寫字丑”這一正?,F象,看做是反常,老師都批評、家長訓斥,就是在孩子初學伊始,告訴他們“你不行,你是最差的,所以你得練習”。
我朋友家孩子一年級時,老師幾次聯系家長讓送去書法班,孩子的字我見過,我覺得寫的還不錯,但因為“寫不出頓筆”、“結構性差”,對“將來影響很大”,作業總是C。
家長無奈花了兩千多錢送去書法班,那個孩子,剛上一年級時的興奮和驕傲,也消失了,學習非常被動,一直在被老師家長雙重否定,情緒也不好,我覺得非??上?。
但這樣的孩子,并不是個例。
不知何時起,我們當地,書法班火熱起來,一期費用在2500-3000之間,但效果顯著者不多,因為用練書法的寫法寫作業的話,會是個漫長而恐怖的過程。
錢花了,效果不好,家長更氣惱,罵起孩子來更厲害,孩子就更反感寫字、學習,如此惡性循環。
2、一年級的重點是握筆和寫字姿勢
我們當地小學從一年級開始就有門課程,叫“書法”,語文老師在一年級時也會講解教授正確的握筆和寫字姿勢,也讓家長在家多注意,但為什么還有那么多孩子,握筆姿勢一直是錯的?
一位資深老教師說,一部分歸結于家長沒有糾正,更多的原因是,一年級時,老師過于關注學生分數,讓學生投入大量的時間抄寫背誦,有的老師還布置大量作業,孩子沒有充分的時間練習鞏固“正確的姿勢書寫”。
一二年級的孩子,專注力較短,讓他們長時間的、反復寫字本身就違背孩子的生理特點。如何讓一年級孩子對寫字發生興趣?在興趣的基礎上,練習正確的姿勢,這應該是一年級語文老師工作的重點。
這位老師說,事實上,很多老師在一年級時就給家長制造焦慮,“90分才算及格”、“不到平均分就是不及格”、“一年級字寫不好,以后更難糾正”——教育應該等等孩子。
3、認真臨摹課本田字格內的生字即可
我娃一年級時,班上有兩三個孩子,字寫的端端正正,有頓筆有筆峰,讓其他家長感嘆不已,我娃的字寫的生硬,雖然沒被老師批評過,但我也有些動搖,要不是書法班一期學費兩千多塊太貴,我恐怕也送娃去了。
也是那位資深老師告訴我,讓我等等孩子,只要字寫的不是慘不忍睹,通常到了二年級,孩子書寫會有較大的改善,因為手部力量、觀察力都上了一個臺階。
只要堅持認真臨摹課本田字格內生字,書寫就會有進步。還好,我娃語文作業不多,就是每個生字四遍,再寫個筆順即可,使得孩子有充分的時間練習寫字。
把課本當字貼,書寫前我會帶著孩子一起讀貼,觀察結構、占格、頓筆,然后再下筆。孩子寫我也寫,我們彼此找出寫的好的地方,圈出寫的不對的地方,再修改,說說笑笑的一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這種方法最考驗家長的耐心和技巧,如何延長孩子的專注力、如何把寫字有趣化。
到了二年級,我娃寫字有了較大變化,比一年級端正很多。
4、書法班也要慎重選擇
如果家長沒有時間、技巧陪伴孩子一起練字,把孩子送去書法班也是個好辦法,但也要多跑幾家機構,多留心觀察。
我去過幾個書法班,感受并不好,不大的教室擠著二三十人,單單維持秩序就占去老師很多精力,更別提鼓勵式教學了。
我曾去書法班接朋友家的孩子,在門外聽到老師點評孩子的字“這也不好,那也不行,回家還得多練……”我聽著都沮喪。
我認識一個教毛筆字的老人,他收學生有條硬性規定——必須小學三年級以上,且只在寒暑假開班,每個班不超10人。我不懂練毛筆字和練鉛筆字的區別,但我想,這樣的規定一定有其合理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