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羅陀是西班牙通過《烏德勒支條約》割讓給英國的,跟著英國已經300多年了,對英國的認同感很高,甚至在2020年和英國一起退出了歐盟。直布羅陀不想加入西班牙,是西班牙一直在自討沒趣。
歐洲歷史上從來沒有真正統一過,一直處于小國林立的割據狀態,歐洲各族群缺乏凝聚力,二戰以來各地區經濟發展不均衡,引起矛盾激化,富裕的地區瞧不起較貧窮的地區,要想散伙自己過好日子,民族自決開始流行,很多國家的地區都在鬧分離,未來的歐洲版圖將會越來越破碎。
西班牙國內也是一盤散沙。鬧獨立的地區有加泰羅尼亞、安達盧西亞、巴斯克、卡斯蒂利亞、加利西亞、巴倫西亞、巴利阿里群島等。要求擴大自治權的地區有阿拉貢、加那利群島、阿斯圖里亞斯等。
西班牙連國內的分離勢力都搞不定,還妄想要求英國歸還直布羅陀。
直布羅陀(Gibraltar)是歐洲伊比利亞半島南端的城市,面積不足7平方公里,人口約3.4萬,經濟以金融業和旅游業為支柱,人均GDP超過4萬美元。直布羅陀海峽是大西洋和地中海的交通要道,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雖然直布羅陀和西班牙接壤,歷史上也曾有一段時間是西班牙的領土,但最早控制直布羅陀的國家是迦太基,控制直布羅陀最長的國家是摩爾人建立的國家,西班牙控制直布羅陀的時間甚至還不如英國,而且直布羅陀是通過條約割讓給英國的。通過條約割讓是當時國際法中一種合法的獲取領土的方式。
最早統治直布羅陀的國家是迦太基,后來羅馬打敗迦太基,占領了伊比利亞半島。5世紀,巴爾干半島上的西哥特人遷移到法國南部建立西哥特王國,最后占領了伊比利亞半島。8世紀初,阿拉伯帝國從北非跨過直布羅陀海峽滅亡了西哥特王國,占領了伊比利亞半島的大部分。逃到比利牛斯山一帶的基督徒開始了漫長的復國之路。
伊比利亞半島上的MSL后來分裂成若干個諸侯國,直布羅陀先后處于馬拉加侯國與格瑞納達侯國的統治之下。1462年,基督教國家卡斯蒂利亞王國才把直布羅陀從格瑞納達的手中搶過來。幾年之后,卡斯蒂利亞王國和阿拉貢王國合并,形成現代的西班牙,在1492年滅亡了格瑞納達,消滅了半島上的所有MSL政權,經過長達8個世紀的戰爭,基督徒復國成功。
1700年,西班牙國王、哈布斯堡家族的卡洛斯二世(Charles II of Spain)去世。他的外甥腓力(Felipe de Borbón y Bavaria)與奧地利哈布斯堡王室的查理為了爭奪王位而爆發大戰,史稱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半個歐洲陷入戰火,從1701年打到1714年,死亡上百萬人。這種爭奪王位的戰爭在人類歷史上多如牛毛,沒有什么正義與邪惡之分,就看誰拳頭硬。
1704年,英國占領了直布羅陀。1713年各方締結了《烏德勒支條約》(Treaty of Utrecht)。英國承認腓力為西班牙國王,西班牙則割讓部分領地(包括直布羅陀)給英國。
條約寫道:“天主教國王在此,代表自己和他的繼承人們,把直布羅陀市鎮和城堡連同港口,軍事工事、堡壘以及附屬設施的全部和完整的所有權割讓給大英國王?!?/p>
在當時,領土屬于國王的私產,歐洲王室之間通過繼承、婚姻和條約將領土轉手是很平常的事情。
但割讓直布羅陀之后,西班牙一直想拿回來,畢竟該地位置特殊??赡魏螌嵙εc英國相差太大,根本打不過,而且直布羅陀是西班牙通過條約自愿割讓給英國的,西班牙沒有正當的理由來要求英國歸還。直到上世紀下半葉,聯合國開始推動殖民地獨立,西班牙想出來一個理由:去殖民地化。
1959年西班牙要求聯合國敦促英國歸還直布羅陀的主權,1966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敦促加快直布羅陀非殖民地化。但英國很快找到了反擊的理由,假如直布羅陀是殖民地,那么直布羅陀民眾有權選擇自己的歸屬。于是1967年直布羅陀舉行全民公投,決定主權歸屬。公投結果給西班牙潑了一大盆涼水。
有效票數共12182張,12138票選擇主權屬于英國,僅僅只有44票選擇主權歸屬西班牙。
全民公決的日子現在被定為直布羅陀“國慶節”。1969年直布羅陀制定新憲法,規定英國無權在直布羅陀人民沒有參與的情況下與其他國家決定直布羅陀的主權。
而西班牙被潑了涼水,非常不服氣,在1969年關閉了西班牙和直布羅陀之間的邊界,切斷了所有聯系,并嚴格限制了交流。邊界直到1985年2月才完全開放。
之后西班牙又提出要與英國分享直布羅陀的主權,兩國共管。
2002年直布羅陀再次進行全民公投,決定英國和西班牙的“共管”方案是否通過,結果近99%的人不贊成共管,西班牙又被潑了一盆涼水。
西班牙在歷史上也是個殖民帝國,至今還占領著北非的休達(Ceuta)、梅利利亞(Melilla)和plazas de soberanía(北非沿岸的幾個小島),卻用“去殖民地化”為理由,要求英國歸還割讓出去的土地,無異于賊喊捉賊。
因此,西班牙對直布羅陀的主權要求缺乏法理依據,也沒有民意基礎,直布羅陀人不想搭理西班牙,完全是西班牙在自討沒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