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穿越,我想穿越到上世紀新中國的六七十年代。從童年開始。象當年一樣,盡情地玩耍。大人們總是要去參加生隊里的集體勞動,我們同一個隊里孩子,差不多都聚在一個地方玩著鄉間小游戲。比如跳圈,打氈子之類。后來大了一點,我們除了上學還是玩。很多時候會挎看筐去野外割青草,青草是給生產隊喂牛的。實際上這只是幌子,主要的到野地玩得更痛快!幾個孩子一起追野鳥,找鳥蛋,任由云雀在半空叫個不停。我們累淌汗了就隨便跳進臨近塘或溝。當然衣服鞋子是脫下的,光著腚下到水里去。那個時候水是很清亮的,沒有絲毫污染。我們快樂地戲水,時常還能捉到小魚小蝦。
每當夜晚,倘若有月,一群群大小不等的孩子可就更加起勁:有過天花的,有跑馬飛的,還打瞎將的,整個村莊沉沒在一陣陣叫喊和歡樂聲中。
到了七十年代中后期,我和我的同齡伙伴都入青少時期。大部分仍在讀書,少數加λ生產隊勞動。童年在快樂和不知不覺中結束。我們的生產隊已成為縣級先進隊。隊里不但十幾條牛馬,還有兩手扶拖拉機,磨面磨米機。還有豆腐房,油坊及養豬場。隊里的用人很合理,人盡其能。我初中畢業當時沒念高中,回隊勞動。隊長知道干重的不行,就叫當記工員兼衛生員。那時候全國性消滅瘧疾,而我這一年的衛生員當的有成績,被縣衛生局評為優秀衛生員。
后來我重又上學,去鎮里讀高中。從此我的青春在知識的海洋里綻放。在假期或禮拜天仍會到隊里去干活,那里有十分快樂的場景。有嘻逗怒罵,也有熱火朝天。跟現在的干活場景完全不同。人與人之間沒有了尊卑差別,在一起共生才能輕松和快樂。
安定的國家氛圍,公平的社會制度,奮進中的人民,是快樂與幸福的構成。不一定花天酒地,紙醉金迷就是完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