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廣東出差,必吃廣東燒鴨,可以說百吃不厭。
廣東美食特備多,都很好吃,但我最喜歡吃的還是燒鴨。
北京烤鴨吃了幾次就不想在吃了,是在王府井的那個老店吃的。
我感到廣東燒鴨的味道特別好,從里到外都有味,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脂肪層薄,油少。而北京烤鴨油較大。
廣東燒鴨是切塊吃的,味道足,可能和鴨里鴨外的味道都能入口有關,啃骨頭也是一種享受過程。
北京烤鴨肉剔出來了,除了皮焦以外,切片的肉片幾乎沒味,貌似少了啃骨頭的樂趣。
最近在北京一個不大的飯館吃了一次廣東燒鴨,味道比廣東的差的太遠,鴨肉很厚,不像廣東的鴨子肉薄一些,容易入味。我想,一個原因是配料腌制技術問題,另一個可能是鴨子品種問題。
曾經買過一只廣東燒鵝,沒吃完,扔了,主要是油太大了,并且味進不到鵝肉里面去。有點類似于北京烤鴨。肉厚就不容易進味。從此再不愿吃燒鵝了。
以前去廣州,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燒鴨攤,最近去好像很少了,街道改造的寬闊漂亮了,但原來的那種親切的民俗味、生活味卻很少了。
好懷念以前老廣州的市井風貌,可惜,不會再有了。
此文發出后,幾個懂得燒鵝的朋友留言,讓我大開眼界,
特別總結如下,和沒吃過燒鵝的朋友分享:
1、燒鵝比燒鴨好吃!燒鵝比燒鴨好吃!燒鵝比燒鴨好吃!不在一個檔次上。
2、我以前吃的是假貨,感到真的很悲哀,誤解了燒鵝很多年。多次錯過吃正宗燒鵝的機會。
3、燒鵝的選鵝很重要,要選剛換完毛的,買回來兩三天不喂食不喂水 讓肉的水排干再開始做。
4、燒鵝的左大腿最好吃。記住了:左大腿最好吃!不要問理由。先吃左大腿!
還有懂得燒鵝的朋友請賜教,避免大家受騙。另外,廣州哪里能吃到正宗的燒鵝呀?小一點的餐館就好,省點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