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衛(wèi)生考試人為你解答。差距肯定大呀!你要分三個方面去看。
醫(yī)生編制問題首先得看個人。如果你追求穩(wěn)定,肯定有編制更好。如果是技術過硬,到哪兒都可以有飯吃的醫(yī)生,那寧可不要這編制。畢竟編制既是保障,也是一種約束:有了編制就有財政兜底的工資,但是另一方面也要受到《事業(yè)單位人事管理條例》、《事業(yè)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guī)定》等條條款款的限制,至少從理論上來說,業(yè)余的營利性兼職、是不行的;同時,當你覺得待著的醫(yī)院跟你的能力匹配不上,你應該去更大更好的醫(yī)院而原單位不放時,編制問題容易成為單位卡人卡檔案的手段。
其次得看地方。每個地方的財政不一樣,每一家醫(yī)院的營業(yè)能力和政策也不一樣。地方財政先且不說,中國醫(yī)療資源不均衡的現(xiàn)象至今仍比較普遍,大部分縣級城市的醫(yī)院仍然得不到群眾信任,患者多涌向更大的市級城市甚至省會城市(我所在的省會城市郊縣,很多人得個感冒都往幾十公里外省會大醫(yī)院跑),縣一級醫(yī)院的工作人員積極性也普遍不高、精進技術的意識不強。醫(yī)院政策上有些醫(yī)院有沒有編制工資都是一樣的,但對于大部分醫(yī)院來說,有編制的工資要高于沒編制的“臨時工”,甚至可能會高很多。所以區(qū)別大不大,每個地方不一樣,要具體分析,建議你找當地人打聽一下。
最后要看形勢。從兩年多以前開始,國家大力推動事業(yè)單位分類改革,一大批事業(yè)單位分為經營類,改為完全自收自支,財政不兜底。絕大多數醫(yī)院和非義務教育范疇的學校分為公益二類,財政只保障最基本的工資(大部分是按照當地最低工資標準高一點兒),又由于以前遺留的一些問題(包括上述的資源不均等問題),不是每家公立醫(yī)院都具備足夠強的盈利能力,而事業(yè)編制的前景也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