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不會有什么區別。
大家可以看看其他戰敗國,很多都有各國軍隊駐扎。
但這種駐扎同以往的殖民,是有完全不同的,充其量頂多只是像維和部隊那樣進行暫時管理而已。
也就是說,中國如果按照協議派遣部隊去日本駐軍,僅僅是免費幫助日本人進行軍事管理。因為日軍已經解散,需要其他國家軍隊來維持治安,對付匪盜,以及維護日本社會正常的秩序,僅此而已。
這絕對不是說,中國軍隊去了日本以后,就割據日本一塊地方自立為王了,不是一個概念,甚至不能干涉日本地方政府的行政。
這種事情其實就是為了美國幫忙,盡義務罷了。
所以,蔣介石對此根本不熱心,因為這并沒有任何的好處。
只是為了國家面子和國際義務,蔣介石決定讓在越南河內接受日本投降任務的榮譽一師和榮譽二師合編成的六十七師,擔任這個任務。
這個師是比較精銳的,人員充足,全部美式裝備,師長戴堅,少將軍銜。
更重要的是,榮譽一師和榮譽二師主力士兵都是同日寇打仗受過傷的,大多打死打傷過日本兵,是老對手。
在1946年2月該師接到命令,被運到上海進行整編,準備去日本。
期間,六十七師將一些老、弱、矮、丑的官兵調配到其他部隊,從其他部隊選取一批五官端正、身高1.70米以上、有小學以上文化程度的小伙子。
畢竟這支部隊要代表中國的臉面,軍容一定要注意。
有意思的是,官兵還進行了國際交往禮節的學習,甚至還學習簡單的日語英語,吃日餐、西餐和跳交誼舞。
5月,六十七師師長戴堅乘坐飛機去了日本,同美軍商討駐扎細節。美軍對國軍非常歡迎,要求他們駐扎在日本愛知縣。一旦適應以后,美軍還會把三重縣和靜岡縣交給六十七師,進而再給更多地區
但六十七師兵力為1萬4000多人,似乎難以管理這么大地區,美軍還希望中國增加駐守部隊。
6月初,國民政府國防部下達命令:占領軍先遣隊正式進駐日本。
先遣部隊在“中國駐日軍事代表團”團長朱世明率領率領下,已經到了日本名古屋。
當地日本政府對先遣隊尊敬的如同兒子見到爸爸一樣,提供了一切優質服務。
先遣隊在名古屋接收了占領軍所需的營房、倉庫、港口、車場以及游樂場所等設施。
就在一切具備的時候,1946年6月解放戰爭爆發。
蔣介石認為,在全國爆發戰爭的時候,將一支精銳部隊派遣到日本去為鬼子站崗,是很荒謬的事情。
幾天后,朱世明接到來電,要求先遣人員立即全部返回,中國不再向日本派出駐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