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目前基本沒有人或者單位敢拖欠農民工工資,國家政策不允許,所以你的錢不用擔心。
其次,你沒有說清楚拖欠你工資的單位的性質,不過也沒有什么關系,根據我的了解,你可以去你工作的地方當地的住建局或者信訪辦投訴,這兩個單位會及時得給你處理解決。
第三,在你決定去投訴之前,確定好欠款數額,最好帶著你的工友,大家互相有個證明,如果是你自己,也沒有關系,拿著你曾經的收款證明,帶著你的工程量清單或者工程簽證。
第四,搞清楚你的工程合同約定的付款方式,譬如,節點付款方式,付款時間,質量保證金比例和結款時間。如果對方沒有違反合同,你的投訴是得不到支持的。
第五,確定對方不付款的原因,你自己有沒有責任,我在從業過程中,遇到很多工人施工的質量很差,根本滿足不了要求,被扣款以后,也去相關部門投訴,這種比較麻煩。
第六,合法投訴,不要胡亂蠻纏,更不要隨便拉橫幅,要相信政府,基本上農民工工資都會引起政府的重視,盡量不要事態擴大化,能在縣級解決,不要去市里,能在市里不要去省里,根據我的經驗當地住建部門就處理的很完美。
第七,如果欠款單位破產了,那你的錢會優先賠付,但是不一定能足額,要有思想準備。
總之一句話,目前基本沒有敢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除非它是真的沒有錢了,碰上這種情況,你就認倒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