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71年的,剛好過50,講真,經(jīng)歷有點(diǎn)坎坷啊。
我們姐弟三人,我是家中老大,父母工資不高,供我們?nèi)俗x書已經(jīng)很吃力。我爸爸在我中考前夕也征求過我意見,如果我想考大學(xué),那么就考高中。如果我能考上,他們就是砸鍋賣鐵也會供我讀。
我也了解家里的情形,決定讀職業(yè)高中,早點(diǎn)工作,可以減輕家里的負(fù)擔(dān)。我畢業(yè)分配的工作單位開始是行業(yè)內(nèi)最好的,開始工資獎(jiǎng)金都比我父母的高。他們那時(shí)候事業(yè)單位,沒有企業(yè)工資高,現(xiàn)在他們退休工資不錯(cuò)。
可是,過了幾年,企業(yè)改革,發(fā)生了一些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單位也不景氣了。后來破產(chǎn),我們也成了無業(yè)游民,我自己開過店,也打過工。總之,一言難盡吧。其間,也有好長時(shí)間沒有工作,就做職業(yè)媽媽。
亂七八糟的過了10來年,不好也不壞。如今我孩子已經(jīng)工作,又在外地。我精神飽滿,身體健康,看起來顯年輕,這樣無所事事也不行。我自己又找了一份工作,目前過得還不錯(cuò),另外,又想著去追求一下曾經(jīng)的夢想。
活到老,學(xué)到老。人活著,無論什么年齡,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態(tài)。至少有一兩個(gè)好的愛好,不管生活是苦是甜,都會保持平和。
我在學(xué)習(xí)新媒體創(chuàng)作呢,我覺得現(xiàn)在的生活很充實(shí),還能繼續(xù)工作,又不用操心孩子的事情。她也比較努力,工作勤勉,也在按照人生的規(guī)劃一步一步來,這樣挺好。我自己這么努力,也在以身作則,孩子自然也努力。
對于我來說,年初過了50歲生日,心里多少還是有一點(diǎn)想法的,但不是悲戚。古人“五十而知天命”,現(xiàn)代人已經(jīng)進(jìn)入長壽時(shí)代,我們家族那個(gè)108歲的老壽星去年安然離世。還有幾個(gè)90多歲的神清氣爽,耳聰目明。
想想我那個(gè)55歲老師退休的二嬸,為了幫襯我二叔的公司,自己學(xué)習(xí)財(cái)會,現(xiàn)在都快70了,兩個(gè)人又把公司上了一層樓。
看著自己身邊這么優(yōu)秀的案例我自然也想明白了。50歲是人生的開始,而不是停滯不前。前半生的人生閱歷可以鑄就后半生人生發(fā)展的動力,只要我想工作,就一直做下去;喜歡寫作,就一直寫下去了,而后再去四處走走看看。順便寫寫人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拍拍每一個(gè)地方不同的風(fēng)土人情。
這就是我的目標(biāo),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我這一輩子感到滿意和快樂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