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軍被譽為“皇軍之花”,在二戰中歷來是以驍勇善戰著稱。然而在1945年8月,蘇聯開始向中國東北發起進攻之后,關東軍卻是兵敗如山倒。在短短的一周之內,關東軍死亡了8.3萬人,另有近60萬人遭到了蘇軍俘虜。

(日本關東軍)
那么,明明關東軍是日本的精銳部隊,為何卻完全無法阻擋蘇軍的進攻呢?
1905年日俄戰爭結束后,日本將中國遼東半島單方面改名為了“關東州”,并設立了關東總督府。1919年,關東總督府陸軍部被晉升為“關東軍司令部”,關東軍也就由此而得名。
此后數十年中,關東軍一直在東北地區進行活動。在制造“皇姑屯事件”炸死張作霖,以及策動“9·18事變”發動侵華戰爭后,關東軍已經具有了一定的名氣。
但真正讓他們名聲大噪,其實是1939年的諾門罕戰役。在這場戰役中,日蘇雙方分別披著偽滿洲和蒙古的外衣,雙方真刀真槍地在諾門罕進行了一場大戰。
盡管戰役最后是蘇聯取得了勝利,但關東軍卻憑借著精良的裝備和優秀的單兵作戰能力,使得蘇軍的戰損遠遠高過了日軍。此戰之后,關東軍便成為了人們眼中日本戰斗力最強的部隊。
然而在二戰末期中國東北的戰役中,關東軍的表現卻讓人大跌眼鏡。面對150萬蘇軍氣勢洶洶地進攻,擁兵70萬的關東軍卻在一周之內全線潰敗。
雖然關東軍的確在人數上處于了劣勢,但百萬人以上規模的戰爭顯然是不應該完全呈現出一邊倒的局面的。那么,關東軍究竟是哪里出了問題呢?難道他們僅僅是浪得虛名而已嗎?

(諾門罕戰役)
首先我們要確定一點,那就是關東軍的確是一支戰斗力非常強的部隊。但這里所說的戰斗力強,卻僅僅是指1939年的那支部隊。
我們知道,日本是一個資源貧瘠的島國,戰略資源是嚴重不足的。自從在中國戰場上陷入泥潭后,日本為達到以戰養戰的目的,便冒險選擇了南下的作戰策略。這一舉動觸及了美國的利益,最終引發了太平洋戰爭。
在戰爭開始的頭一年,日本軍隊還勉強能夠控制住局面。不過等到中途島戰役后,美軍開始轉主動為被動,漸漸取得了戰場的控制權。在日本不斷喪失島嶼的情況下,關東軍作為最強的精銳之一,便被派到了太平洋的戰場上。
作為日本最強的陸軍部隊之一,關東軍在硫磺島、沖繩島等島戰中展現出了強勁的實力,他們對美軍造成了巨大的殺傷,這也最終使得美軍放棄了登陸日本島的計劃,轉而用原子彈結束了戰爭。
但由于主力不斷被調走,曾經兵精將猛的東北關東軍已經徹底淪為一支二流部隊。在1945年德國投降時,關東軍就只剩下了45萬人,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老弱病殘。盡管后來日本政府又征召了25萬新兵加入關東軍。但這支部隊已經難以恢復當年的強悍。
除了戰斗力大大下降之外,關東軍在士氣上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

(士氣低迷的關東軍)
在蘇聯進攻時,日本國內剛遭到了原子彈的轟炸,全國上下士氣一片低落。為了保存有生力量,日軍大本營向關東軍下令:在萬不得已之時,關東軍可以放棄“偽滿”,全員退往朝鮮。
在各線戰場的不斷潰敗中,日本的軍隊早就已經失去了作戰的銳氣。而當撤退的命令下達后,關東軍更是無心戀戰,只是一心想著向朝鮮撤退。這就使得他們在戰場上遭到了蘇聯紅軍的單方面追殺。
關東軍的司令部也存在著重大的失誤。在他們的計劃中,蘇聯在5月結束蘇德戰爭后,必然會花很長的時間來養精蓄銳。日蘇雙方的決戰,怎么著也應該到在1946年才會爆發。因此當華西列夫斯基星夜兼程殺進東北后,關東軍毫無防備,瞬間就潰不成軍。
退一步來說,即使不考慮士氣、調動等問題,關東軍也不可能抵擋住蘇軍的進攻。
1939年的關東軍再強,也不可能強得過二戰中的德國陸軍。蘇軍在經過幾年的衛國戰爭后,能夠一路反推直到柏林,這本身就很能夠說明問題了。而在諾門罕戰役中,全盛狀態的關東軍,也僅僅是和未經過戰爭洗禮的蘇軍打了個不相上下。
在作戰人數和裝甲部隊全面壓制的情況下,蘇軍就算是和1939年的那支關東軍對戰,也基本不可能會輸,就不更用說1945年的這支老弱殘兵了。
(參考資料:《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