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這樣的國家是永遠不可能富起來的。因為矛盾實在太多,導致花錢的地方太多太多。
首先,有兩種國家生來就是戰亂之地,除非自己強大到無以復加:一種是交通樞紐形的國家,另一種是資源特別豐富的國家。伊朗恰好兩個都占了!他們家石油非常多,這是資源豐富,想打他們主意的列強就多了,哪怕不是列強,鄰居也有想法啊。同時,伊朗地處東西方貿易的路上通道,古代的波斯帝國就是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通道,而今天的伊朗繼續成為了陸上絲綢之路的中間節點。
說到交通樞紐,伊朗今天這個樣子已經很幸運了。另外兩個交通樞紐恐怕大家想不到:敘利亞和阿富汗。敘利亞是連接地中海、兩河流域、北非(埃及)、阿拉伯半島的交通樞紐,歷史上就是古代貿易的必經之地。而阿富汗正處于他們北方的中亞幾個斯坦國、東方大國、南邊的巴基斯坦加印度、西邊的阿拉伯世界的正中心,歷史上進攻印度的唯一陸上通道,就是從阿富汗進入巴基斯坦。這兩個交通樞紐今天被打成什么樣子了。
其次,伊朗還有那個教的派別問題,什么葉派和什么尼派的,他們對于同一宗教的不同派別的仇視,甚至超過對其他看不順眼的宗教的仇視程度。而伊朗周圍一圈,就是一群另一派別的宗教敵人。心思都放在斗爭上了,哪有什么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想法呀。黎巴嫩什么武裝、也門內戰、庫爾德人、敘利亞內戰,伊朗都入股了。
第三,伊朗在70年代推翻了自家的王室,搞了革命之后一下子和西方關系弄壞了。原本中東地區就沒什么工業強國,唯一可能搞經濟的機會,就是接受西方的產業轉移。結果關系搞不好,誰敢去你那里投資興業呢,所以西方產業基本上都轉移到東亞地區了。沒有西方的產業轉移,靠中東地區的自主研發,實在是困難又困難。經濟結構單一,只能賣賣石油,那國家肯定富不起來。
有人說,沙特不是超級巨富嘛,以前的伊拉克不也是超級富的嘛?沙特人口大約3700萬多一些,伊拉克人口差不多3500萬級別,兩個加起來都比伊朗的8000萬人口少一些,更何況他們倆是分別擁有巨多的石油資源呢。8000萬張嘴要吃飯,消耗的資源要多少??!不發展工業就沒有高附加值產品的產出,就沒有高收入崗位、沒有更高的企業利潤,社會可以分配的財富就非常有限。因此,伊朗就理所當然的富不起來了。 探為觀指為您探索國際事件背后的故事,敬請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