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途中,無論是公交、地鐵還是開車,遇到的不可控因素太多,稍微有些時間不可控是正常的,應該有些浮動,比如每月X次遲到多少分以內不扣錢等,也許從老板角度覺得定規矩罰款是正常的,但從員工角度心太寒了,所以既已為遲到付出經濟代價,那么要求正常下班不繼續額外付出也是正常的,老板是“經濟人”,員工也一樣,大部分員工出來上班不是為了自我實現的,是work for MONEY。
現實工作中還是有很多對老板或是對崗位忠誠的員工,不管哪一個,對老板來說都是好員工,可以為老板創造出遠遠超過成本的價值,因為一件件小事積累在一起,讓這樣的員工寒了心選擇離開,因小失大不值得。當然也不能排除另一種可能,是題目中的老板本來就已經想讓廚師離開了,所以故事在小事情上做懲罰,打心理戰,讓他自動離開,老板也喜歡“順其自然”做“好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