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規劃都是短視行為,鐵路應當考慮經濟效益,我們這里最大的經濟效益就是給人們出行找工作提供便捷的交通,形成繁華的交通經濟,同時以交通經濟帶動旅游經濟。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漢巴南鐵路應該走新政和金城,并在新老新縣城設站,爭取每次車輛交叉停靠,例如路過16個客運班次,考慮到鐵路部門效益,都在一個地方停靠,必定旅客不足,導致鐵路部門為了效益減少停靠班次(這是地方左右不了的),給群眾出行造成不方便。如果新政停靠8個班次,金城停靠8個班次,這樣交替停靠,保證了客流量,鐵路部門和地方都是雙贏的,也保證了儀隴火車停靠的密度。同時增加新老縣城分別發車到馬鞍等大巴車班次,最好滾動發車,加上配套設施,增加了儀隴就業,更保證了儀隴交通經濟的發展。外地游客坐火車到了新縣城或者老縣城,再轉乘大巴快車到馬鞍等地。但現在這個可能已經被埋沒了,因為馬鞍保證不了流動人員的密度,金城板塊(包括觀紫、三姣、日興片區等)密集的人口流量的可能要流失一部分到巴中恩陽趕火車北上,這對儀隴火車站的功能會嚴重削弱。
我們雖然希望在新政和金城同時設站,這還可以向儀隴縣新老縣城一體化發展方向邁進,對儀隴人民來說是只有利益沒有任何弊端的發展方向。但本著對朱老總的尊重,我們沒有反對在馬鞍設站。不過現在有人提問,我就回答問題才講:馬鞍設火車站,實實在在沒有設在金城附近對儀隴長遠發展好。至于馬鞍設站,漢巴南鐵路不應該考慮,應該考慮成(都)安(康)鐵路過老縣城和馬鞍時,分別在金城西北部或者東南部附近和馬鞍北偏東附近設站。
關于縣城,搬就搬了,總不可能又搬地方,這畢竟不是小孩過家家那樣簡單,這已經是定局。除非國家今后行政區調整,大縣劃小縣增設縣級才有機會改變儀隴縣城過于偏遠的問題。那是,可以在蓬安、南部、儀隴三地各劃部分鄉鎮,以現在的新政為中心組成新政縣城;在馬鞍或者金城(金城土門或者金城日興合并)組建儀隴縣城,因為馬鞍比較居中,可以直接帶動立山、馬鞍、悅來等片區,缺點是人口偏少;如果建在金城,必須向日興方向建設,達到金城日興同城,金城山建筑密度降低,主要建設山下,穿隧道建設日興高速方向為主,這也非常居中;也可以選擇土門方向,地勢比日興白塔山方向平坦,但沒有日興方向居中,但這都是儀隴人口密集區。金城板塊建縣城可以直接帶動金城、土門、日興、觀紫等人口密集片區。縣城居中(至少不能太偏僻)很有必要,特別是農村產業發展和鄉村旅游發展,遠離城市,除非有九寨溝等那樣的美景或者大型文物古跡外,其它都免談。
從這看出:縣城太偏一定會區域影響整體發展。目前儀隴新縣城由于偏遠,對儀隴農村帶動非常有限,農村產業發展缺乏市場帶動,農民收入得不到保障,土地正在荒蕪;加之很多消費力強的富裕階層都到成都和南充購房去了,這對儀隴的消費市場是嚴重削弱;人口外流,也影響到教育生源。因此,要全域發展,縣城居中選址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