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50年代的日本原本計劃北上進攻蘇聯,但卻因為美國的石油禁運而不得改變擴張方向,隨后爆發美日之間的太平洋戰爭,軸心國因此未能很好的協同作戰,結果就是德軍在蘇聯一敗涂地、日軍在太平洋實力耗盡。似乎只要日本按照計劃進攻蘇聯,整個二戰都會改寫。
(沒有充足石油的日軍,確實不可能對蘇聯動刀)
一般認為,日本冒險對美國開戰是因為沒有石油,日本國內貯藏的石油只能堅持六個月,聯合艦隊冒險偷襲珍珠港就是希望打殘美軍太平洋艦隊,短時間內搶奪東南亞的石油資源,以打破美國的石油封鎖。既然是為了石油去偷襲美軍,那么開發大慶油田是不是能讓日軍放棄對美開戰呢?
(有了大慶的油田也會助長日本的野心,更加有恃無恐的挑釁美英)
事實并非如此,就算大慶給了日本源源不斷的石油,也不能改變什么,因為日本在二戰期間被束縛的可不止石油這一種資源。日本鋌而走險對美英法開戰并不僅僅是因為石油,當時日本的貧瘠程度遠超我們的認知,它的糖、棉花羊毛、鋼鐵、鉛、鋅、銅等幾乎所有原材料都依賴進口,比如美國提供了日本鋼鐵的70%~80%,英國的加拿大、澳大利亞、婆羅洲和荷蘭的東印度殖民地,也都是日本進口資源的產地,這些都在美國的禁運名單上。
(南下的誘惑是帝國主義列強開發了近百年的東南亞,而北進能得到的不過是落后的蘇聯遠東)
換句話說,就算日本有了充足的石油資源,也不得不考慮對美英作戰,因為很多關鍵性的資源同樣會被它們卡死。比如金屬銅的50%、金屬鋅的60%、鉛的92%等等都需要進口,而這些同樣是支持戰爭的必備條件,重要性不亞于石油。只要美國繼續帶頭禁止對日本出口重要的工業資源,聯合艦隊就仍然要冒險攻擊太平洋艦隊,然后到東南亞去搶,戰爭的走向不會有根本性的改變。
一言以蔽之,一個大慶油田能幫日本解決的問題太少了,就算它能保證能源供應100%自給自足,也無法喂飽超負荷運行的戰爭機器。
此外,日本選擇南下對美英開戰也不全是為了搶奪資源,更多的還是國際形勢變化使然。原本在1941年6月蘇德戰爭爆發后,日本全國上下包括海軍在內,一致認為蘇聯要垮、一致打算配合德國進攻蘇聯,甚至幻想著瓜分蘇聯與盟友會師。
為此,日軍進行了又一輪戰爭動員,將關東軍的兵力擴充到24個師團85萬人,與關內中國派遣軍的百萬兵力相比,關東軍的這次實力擴充可謂豪華,其實就是為入侵蘇聯遠東地區做的準備。但同樣按耐不住擴張欲望的不只是關東軍,還有駐扎在我國兩廣的日軍以及日本海軍。
(日本海軍積極主張南下,因為北上沒有自己表現的機會)
1940年9月22日,日軍終于對法屬印度zhina下手了,由于法國早在1940年就戰敗了,日軍第5師團輕而易舉的攻占越南北部,實現了封鎖中國物資進口通道的戰略意圖。此舉引起了英美兩國的恐懼,因為日本對東南亞的野心會嚴重傷害到它們的利益,美國隨即改變了縱容日本的綏靖政策,開始制止其侵略行為,主要手段就是貿易制裁。
不知收斂的日軍,在1941年又派遣2.5萬人侵入法屬印度zhina的南部,釋放出了向東南亞擴張的危險信號。作為回應,美國立刻凍結了日本所有的在美資產,隨后宣布對日本禁運除了生活用品之外的任何物資。而控制東南亞的英國、荷蘭也同步制裁了日本,美國更是宣布要派遣軍事顧問到中國,這讓日本在遠東的國際形勢急劇惡化,甚至不能排除英美組成聯軍開到東京灣的可能性,畢竟在西方早就出現了一種思想,就是聯手擺平已經實現了工業化的日本,也就是說在入侵法屬印度zhina之后,日本有被海上入侵的可能。
(日軍進入東南亞)
截止到此時,日本在遠東的對手除了苦苦支撐的中國外,又多了英美這兩個世界第一、第二強國,后兩者不滿日本在印度zhina的擴張,幾乎到了武力沖突的地步!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很不愿意再多一個對手,也就不想再去招惹蘇聯了。
而且,日本在經過多次對蘇挑釁沖突后,也不具備必勝的信心。比如,日本大本營給出對蘇作戰的三個條件,一個是美英解除封鎖,另外兩個分別是德軍攻下莫斯科、蘇聯遠東兵力下降到關東軍的30%左右,后來的結果大家都知道,這些條件一個也滿足不了。因此,北進配合德軍夾擊蘇聯的計劃,從一開始就不具備可行性,即便有了充足的石油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