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進入正題以前我們先一起看圖討論,看看自秦朝統一以來的大一統朝代都是怎么滅亡的,應該也可以找出大漢王朝的瓦解是事出偶然,還是歷史的必然結果:
一、秦朝:
亡于二世胡亥,宦官能立皇帝這個皇帝也有名無實的擺設。
二、西漢:
漢哀帝劉欣本來就極其昏庸無度,由庶出9歲的劉衍即位為漢平帝,大司馬王莽掌權,后取而代之建立“王莽新朝”。
三、東漢:
漢順帝死后,此時東漢宦官、外戚、黨羽之爭已經嚴重到將皇權瓜分,大將軍梁翼立8歲太子為漢質帝,次年嫌其礙眼竟然將其毒死,再立十五歲的劉志為漢恒帝,漢恆帝28歲誅殺梁翼全族,后立漢少帝、董卓進京平亂后董卓又一家獨大,看少帝不順眼,就廢了漢少帝,立9歲的劉協為漢獻帝,東漢進入滅亡倒計時,220年被曹魏禪讓。
四、西晉:
西晉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最恥辱的王朝之一,司馬炎篡位以后一口氣封了27個同姓王,立弱智的司馬衷繼位,然后就直接導致了長達15年的“八王之亂”,因為太弱又慘遭“五胡亂華”,五年后西晉滅亡。
五、唐朝:
唐嘯宗(820年/824年)時期唐朝宦官專權,番鎮(軍閥)割據、朋黨之爭的亂像已經嚴重到可以替皇帝做主,如:唐代宗、唐文宗都是宦官擁立的,更有甚者,宦官一不高興竟然把唐敬宗給殺害了,再后來軍閥朱溫嫌麻煩就直接取而代之,唐朝滅亡!
六、宋朝:
兩宋的滅亡也同樣是自取滅亡,自王安石變法被叫停以后,宋神宗及以后幾個帝王昏庸到只會對內施行橫征暴斂,對外卑躬屈膝割地、賠款等,不僅喂發了西夏、遼、金、元的貪婪,還養肥了他們的國力和武力,以至于被這幾個國家輪番暴打,后被元朝所滅。
七、明朝:
明朝自“土木堡之變”以后就開始走漫長的下坡路,特別是萬歷朝張居正被清算以后,朝廷內部的皇權、宦官、黨羽之爭不斷,內憂外患愈演愈烈,內有李自成、張獻忠起義,外有女真人(后金)入侵。萬歷中后期、泰昌、天啟、崇禎近百年來的時間,明朝基本上出于內訌的茍延殘喘狀態,有人說滿清入關等于是撿了個江山一點也不為過!
八、滿清:
滿清統治兩百多年的時間里,后半段基本是走下坡路,特別是嘉慶以后近百年的時間里,道光―咸豐―同治―光緒―溥儀這幾個帝王執政的時候也是大清內訌最嚴重的時候,整個大清脆弱的到了任人宰割的地步,反正不是被挨打就是在挨打的路上,最后直接后宮執政直到被軍閥推翻滅亡!
以上大一統的八個王朝中,除宋被外族(元朝)直接消滅以外,其他的七個王朝都是因內訌、內亂造成的滅亡,而造成內訌、內亂的又是因君弱臣強造成的,而造成君弱臣強的又是因宮廷內斗、兄弟、父子、母子、夫妻、同族等相殘的結果(秦朝:胡亥殺害兄弟姐妹二十多人;西漢:呂后誅殺劉姓宗親多人,漢武帝殺自己的兒子和孫子等……哪一個王朝的宮廷內斗都是慘絕人寰),以至于后來皇帝死亡都沒有兒子上位,或者孩子還在吃奶就做了皇帝的尷尬,幾歲、十幾歲、民間找到的、弱智的皇帝又能管住誰,誰又能服管呢?
可見,各個王朝的滅亡被外族所滅的概率不大,內亂也是皇室先亂造成的,能瓦解各大王朝的是他們自己作死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