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由于村村合并,村鎮(zhèn)合并,讓很多人又關(guān)心起農(nóng)村來了。特別是農(nóng)村宅基地確權(quán),在若干年前由于種種原因離開農(nóng)村老家,而現(xiàn)在農(nóng)村宅基地確權(quán)的時候,和自己的切身利益相關(guān),當然要關(guān)心了。
這位網(wǎng)友問,城鎮(zhèn)戶口的宅基地是否可以再建呢?這里可以肯定地回答,不能再建。
這是為什么呢?這要從《土地管理法》說起。

集體所有制土地
根據(jù)《土地管理法》的規(guī)定,中國的土地分為兩類,一類是農(nóng)村集體所有制土地,一類是國有土地。而農(nóng)村的宅基地,就屬于農(nóng)村集體所有制土地。
農(nóng)村集體所有制土地的使用,只能滿足本村集體經(jīng)濟成員使用,其他村、鎮(zhèn)以外的居民使用都不合法。
而這位網(wǎng)友的問題是,城市戶籍要在農(nóng)村原有的宅基地上再建房,根據(jù)《土地管理法》中農(nóng)村宅基地是屬于村集體所有,只能滿足村集體經(jīng)濟成員的住房需要,而你并不是村集體經(jīng)濟的成員,當然就不能使用村集體經(jīng)濟的土地。
盡管說,你曾經(jīng)是出生在這個村,在這個村長大成人,但你現(xiàn)在的戶籍,不是這個村集體經(jīng)濟成員,當然也就不能再建房了。
另外,前段時間說宅基地是可以繼承的,如果你的父母,祖輩在農(nóng)村還有住宅,那么可以依據(jù)《繼承法》的相關(guān)規(guī)定,可以繼承農(nóng)村父母、祖輩的房產(chǎn),這繼承的是房產(chǎn)所有權(quán);同時也可以繼承宅基地的使用權(quán),這里的宅基地繼承的是使用權(quán)而非所有權(quán)。
如果你的住宅是危房,無法居住,已經(jīng)失去了房屋的價值了,那么村集體有權(quán)收回你的宅基地。

從社會學(xué)的角度來思考
城鎮(zhèn)戶口的居民不能在農(nóng)村去建房,但是,一個人從小都生活的地方,他的幾代人都生活的地方,有童年和少年的回憶,回去建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法律是不允許的。
而另一方面,社會學(xué)者于建嶸先生提出不同的意見,說農(nóng)村宅基地應(yīng)該私有化,滿足人們城鎮(zhèn)戶口和農(nóng)村戶口建房的需要。
于先生說農(nóng)村宅基地私有化有幾點好處:
1、使農(nóng)村的房屋具有真正應(yīng)有的價值;
2、能在一定程度上扼制農(nóng)村的非法強拆,有利于農(nóng)村社會穩(wěn)定;
3、有利于已經(jīng)沒有農(nóng)村戶口的人,出錢出力建設(shè)自己的家鄉(xiāng);
4、可以防止農(nóng)村強勢人群無節(jié)制地多占宅基地;
5、有歷史傳承和心理認同,確權(quán)認證具有可操作性。
很多城鎮(zhèn)居民愿意回到農(nóng)村去修建、翻建、改建自己的老屋,大概就是于先生說的這幾種原因吧。
我個人認為,于先生這觀點對于農(nóng)村宅基地是有建設(shè)性意見的,也是可以選擇的一種觀點。

從上面的幾點分析來看,
一方面法律的規(guī)定是城鎮(zhèn)戶口不能到農(nóng)村去修建,翻建自己的老屋,而另一方面從社會的角度來思考,應(yīng)該給予城鎮(zhèn)戶口居民到農(nóng)村修建,翻建自己的老屋,這兩個觀點,各有其道理,各位朋友是怎么看待這個問題的?歡迎各位在下面留言。
當然,這也是我個人觀點,僅供參考。歡迎各位對這個問題在下面留言,發(fā)表你們的觀點和意見,相互交流和學(xué)習(x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