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做股票特別搞笑,買股票之前,都會給我吹噓一番他買的這只股票,基本面,技術指標,主力控盤,等等很多方面。要證明這只股票有多好,他準備買入。
別說,朋友不管分析還是眼光都挺獨到,股票絕大部分后續也會出現大漲。
但他選的股票也有個毛病,啟動周期很長,股票是好股票,底部也確實是底部,但就是墨跡。
幾個月啟動很常見,長的一兩年都有,而且持有都不會怎么虧損的畢竟底部的股票。
每次他給我說的股票大漲之后我就會問他戰果,他都支支吾吾。
我尋思,賺錢了還藏著掖著的,就笑話他。
他說不是,有的股票的確買入了,但絕大部分沒有拿住,還有大部分根本沒有買入。
我說,那你成天給我分析得頭頭是道,發誓要掙大錢,你咋就買了拿不住?股票不錯,看好還不下手?
他說,想和操作是兩碼事。當你看好買入,一周兩周覺得無所謂,一個月就會有點慌,兩個月就開始懷疑自己,三四個月開始否定自己,時間再長就受不了,開始減倉做其他股票,最后陷入死循環。
差不多賣光的時候就開始上漲,要么沒有票要么輕倉。
我說,你不是都知道拿住就行,那干嘛賣呢?
他說,想的和操作經常脫節,想著長線持有,看著就生氣,忍不住賣。
之后他選的股票賣出大部分之后我就開始買入,當然都是經過甄別,也都是輕倉玩玩。結果都是賺錢的。
他總說我介入時間好。
而我告訴他,你的最大問題是,想買到靠近底點,你也確實買在底點附近,很難虧損,但底點附近有個特點,底點到啟動的時間會比較長,三五個月算短的,三五年都會出現。
這個途中持股心理斗爭其實很劇烈。一不小心就會做出錯誤的操作。
你太在意買入價格,而忽視了時間價值。
其實底部是個區間,不一定非得靠近最低點買入,啟動了的確成本會高一些,但大大的節約了時間,你做一只別人做3-4只,就為了幾個點,十個點劃算不?
你的選股是長線思維,選出的股票是長線股票,但是你總是當中線來做,甚至有的當短線。
選股思路和操作的思路不匹配,這樣很難大幅盈利。
要么按之前的選股方法,選了做長線,風險小,時間長一些。
要么切換到中線和短線的選股方法,這需要從新去學習了解,但買賣周期不用變動。
實際操作與思想背離的主要原因就是選股的邏輯和持股賣出的邏輯不匹配。
長線選股中短線操作,本來該賺錢沒賺到。
中短線選股,需要避險的,卻做成長線操作,最后被深套。
怎樣去避免操作和思想的脫節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股票的選擇。
每只股票股性不同,位置不同適用的周期都不同。
比如周期股底部長線,啟動后周期內中線,沖頂最多做個短線。
本來做中線做成長線會出現,盈利到不盈利,再到虧損。
中線做成短線,盈利很小。
短線做成中線長線,那必須等下一個周期來解套,那就是3-5年。
而很多強勢股,偽強勢股本來做短線,因為操作周期不明白,也會出現嚴重虧損。
所以判定股票適合做的時間周期,是解決這個問題最關鍵的一環。
2,操作習慣改不了就轉變選股方向。
弄清楚個股以及這個階段適合的持股周期,很多人操作習慣固定那么,就照著框子買鴨蛋,雖然方法笨了一些,但確實能找到合適自己做的股票。
而不是一直去做不適合自己的股票。
合適不一定賺大錢,但至少風險低,穩定。長期來看比想象中的高收益要高不少。
3,心態的調整。
從選股到遠周期到對應自己的操作習慣。這三點做好之后,持股的心態必須要自信。
不管是短線,中線,長線。只要不破位那就是埋頭持有,短線能拉多少是多少,中線不斷的波段享受復利,長線底部介入,可以配合短線中線操作。
不斷的把持倉成本降低下來,心態會越來越好。初期甚至虧損,有壓力很正常,但是做個兩三年還有壓力那就是學的不夠心里沒底。
4,知錯改錯。
錯了就是錯了,沒賺錢肯定是自己錯了,錯了就去找原因,找到原因才能改正。
很多人一個錯誤可以不斷的犯,一個錯誤可以伴隨五年十年。
不抱怨股票,每只股票都能賺錢。不抱怨行情,什么行情都有人賺錢,不抱怨市場,市場永遠是對的,每天每時每刻都有機會。
每天問答不見不散有股票,基金,存款,資產配置問題的下面留言,股票看支撐,壓力,趨勢,基本面,技術面,長線,中線,短線是否安全等問題,我會一一回答。我沒回復多問一次。
看完記得點贊,轉發,分享,收藏讓我記住你,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