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一個好朋友做股票自毀前程的故事。
一個公務員,短線技術面高手,基本面也還不錯,很少踩雷,從幾十萬最高做到幾百萬,人比較年輕風格較為激進。
隨著行情的上漲,資金越來越大,他告訴我他留職停薪了,要是這一次能夠賺到2000萬他就辭職,每天炒炒股,再也不去上班了。
他心里2000萬基本就財務自由了,他說不想去阿諛奉承,見風使舵,想要過清清靜靜的生活。
他留職的時候資金150萬左右,投入差不多50萬。當時大盤差不多3500點,由于短線激進手法,而且行情特別好,又辭職專門做股票,技術也有,大盤差不多4500點的時候他做到了400多萬,短時間獲利接近200%。
我在4600第一次頂部大背離提示了風險,4800第二次,5000點一共提示了3次,但是行情確實太好了,沒幾個人能經得住短期賺幾十個點甚至翻倍的誘惑。
他在4700多點做了融資,滿倉,大盤5000點的時候他資產接近750萬,距離他的財務自由只用再給他幾個月時間,再翻一倍多就達成了,何況融資來的更快。
但是來的快,去的也快,到了5000喝多個股開始做頂,權重掩護,保險開始出貨,接下來就是崩盤。
他買的全是小盤股,讓他配置點工行,石化保險沒有配置,眼里只有虛無的2000萬,他買的票基本4個跌停,沒有流動性,開板后開始陰跌,之后反彈,反彈之后700多萬加上融資的虧損還有不到200萬。
不死心啊,700多萬轉眼沒了500萬,之后還再繼續拼搏,反彈也沒走人。總覺得財務自由已經觸手可及,緊接著第二波下殺,達到平倉線,讓追加保證金拿不出來。
被迫平倉,平倉后就眼睜睜的看著反彈,最后資金只剩下幾十萬,回到原點。
最后留職停薪時間到了之后又回去上班了,但是事業也耽誤了,發展基本是沒有了。
有的人在惋惜,為什么700多萬不停手,還要融資去拼搏,這也許就是時長的魅力,經常讓人觸摸到財務自由,卻突然又變得遙不可及。
最后他總結自己的這一段從幾十萬到接近千萬,再回到幾十萬,荒廢了事業的炒股經歷,只說了一句,要敬畏市場。
這一波行情,他無疑還算是幸運的,至少本金還在,很多開始沒掙錢開融資甚至配資加大幅度杠桿的,基本都是血本無歸,財富灰飛煙滅,多少中產倒在了這波牛市。
我經常告訴朋友,熊市不可怕,熊市不亂動不會虧錢,虧錢不是因為熊市,而是因為牛市,風險是漲出來的,機會是跌出來的。
大牛市個股所有技術指標,基本面指標基本是沒有參考意義的,基本都是虛高,你永遠不知道崩盤什么時候到來,我從4700認為是頂,猜到4900,再猜到5000,但是硬是群情激昂的推到5100。
但是有牛市就有沖頂,有沖頂就有暴跌,有大賺就有巨虧。
股市總是這樣潮起潮落,給人希望又給人絕望,這應該就是股市最大的魅力進來的人都能看到希望,但是結果大多是絕望,絕望中又偶爾給你露出一點希望,以為抓住了希望,缺還是絕望。
就像這個朋友說的,學會敬畏市場,尊重市場,什么都不懂就進來,就像不懂禮貌的小孩,何來的敬畏。
我送大家一句話,多學習少操作,買好股得好報,不投機不追高,錢虧損,保準本金才能盈利。
最后說幾個頂部形態,頭肩頂,一共三個頂,第二個頂最高,第三個頂是逃命的機會。
三次頂部背離跑路,出現四次的幾率很小,經常只有2-3次,比較穩妥的是第二次跑路。
烏云蓋頂,頂部巨量長陰,會有回抽,三天收不回跑路,最后的機會。
開閘放水,頂部連續殺跌,再反彈,再出長陰,就像河里大壩開了閘門,股價會像水一樣傾瀉而下,也是最后的逃命機會。
今天的故事希望大家能有所感悟,市場不可怕但必須敬畏。
每天問答不見不散。
有股票,基金,理財,資產資產配置問題的下邊留言,看股票趨勢,支撐壓力,安全性,基本面,技術面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