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說“廣東人吃福建人”的?大福建要是燥起來,廣東人也會怕怕滴?就比如這條長達一米二的海蜈蚣,福建人燉煮煎炒樣樣行,666!
要知道,福建人吃海蜈蚣的歷史由來已久,壹周君曾經查閱過資料,早在晉代,郭義恭在其所著《廣志》中便有食用海蜈蚣的法子:“得醋則白漿自出,以白米泔濾過,蒸為膏,甘美益人”。而明代的《閩書閩產》更是將海蜈蚣描述為:“泉人美謚曰龍腸”。
可以想象福建人對海蜈蚣是有多么的鐘愛?
如果你覺得海蜈蚣這個名字聽起來過于兇險,那么可以換一個稱呼——沙蠶,其實它是無毒的,而且只吃素——食海藻。
福建沿海灘涂一帶的鄉鎮盛產海蜈蚣,它們大多長在灘涂泥沙石塊之中,有經驗的漁民只靠一把小鋤頭,兩只手就能輕松挖出一整條來,到落潮時,三五成群,拎著竹籃子,相約去挖海蜈蚣,不出意外基本上每個人都能滿載而歸。
別以為海蜈蚣看上去惡心,實際上它的肉質綿軟細潤,口感一級棒,壹周君的一個閨蜜就是福建石碼人,在她的記憶中,小時候阿婆常常會將一堆海蜈蚣洗凈,加上醬油,搗碎做成“煎蛋”,小朋友吃起來香噴噴,一個個贊不絕口。
還有那些長得肥肥胖胖的成熟海蜈蚣,會被取出污物,在太陽下曬干,變成金黃透明的“龍腸干”,一斤就要五六百元。用它來燉湯,顏色像牛奶,味道極為鮮美,是珍貴的閩菜名品。
當然啦,閩南人眼中,最正宗的吃法還是青蒜炒海蜈蚣,民國年間的《廈門市志》中就有記載,做法大同小異:“以杵臼舂去其腹中細腸,洗凈爆干。食時以油炒之,酥而甘,亦佳饌妙品也。
在莆田、福鼎等地,還有端午節吃炒面,必須加海蜈蚣的習俗。那里經典做法是將海蜈蚣與酸菜一起烹飪,鮮酸可口,是純天然的“下酒菜”。
只不過現如今海蜈蚣的價格日益飛漲,估計也快成為有錢人專享的“富貴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