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億年前,宇宙從一場大爆炸中誕生,50億年前,太陽從一團原始星云中誕生出來,46億年前,地球開始形成,35億年前,地球上的原始生命出現。都說水是生命之源,那么地球上的水,最初是怎么來的呢?
在浩渺的宇宙中,地球是一個毫不起眼的蔚藍色的星球,之所以它是蔚藍色的,是因為地球表面超過70%的部分被水覆蓋,地球就像一個藍色的寶石一般,孕育著其上面的無數生命。地球是一顆特殊的星球,在太陽系中,僅僅只有地球一個星球上有生命存在,這是很奇怪的,雖然說其它的一些星球上或許也有水存在,但是其它的一些條件并不符合,所以生命也無法孕育出來。
地球是一個特殊的星球,在浩渺的宇宙中,地球不過是滄海一粟,但是地球有一個很好的地方就在于地球和太陽的距離適中,這樣一來地球上的氣溫就可以使水存在,離太陽太近或者是太遠都不好,離得近的金星,表面溫度為500攝氏度,離的遠的火星,表面溫度為零下四十度,都不足以讓液態水存在,所以地球上能夠有水存在得益于地球得天獨厚的位置以及地球上的一些其它條件都能很好滿足液態水存在的需要。
那么,地球自從形成以后,地球上的水是怎么來的呢?科學家認為,地球上水的來源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地球上的水來自太空,另一個則是來自地球的內部。水從太空上來有兩個途徑:一種是落在地球上的隕石比如說由冰組成的彗星,就含有大量的水;第二種是來自太陽的質子形成的水分子。當然了,科學家認為來自彗星的水應該是占多數的。
地質學家發現,兩萬年之間,地球的海洋水位差不多上漲了100米,而奇怪的是地球上的水本來還要在太陽紫外線照射的作用下從大氣層逃出一部分,那么這些多出來的水是從何而來的呢?直到最近,科學家通過分析人造地球衛星發回來的數千張地球大氣層紫外輻射圖像之后才知道,他們發現在圓盤狀的地球圖像上總會存在一些小黑斑,每一個存在大約幾分鐘,然后面積有幾千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