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考小啦,作為一個前前后后考了3次公務員的過來人,也慫恿了不少朋友去考公務員。考多了,自然也就有了不少感想。很多人都和題主一樣,想知道什么時候考公務員最合適。
從我自己和身邊朋友考公務員的經驗來看,我覺得,有2個時間段是最適合考公務員,或者說是最容易考上公務員的。一個是大學剛剛畢業的時候,另一個就是工作了幾年之后。下面我會具體展開來講講。
大學剛剛畢業
大學剛剛畢業的考生,自然就擁有了應屆畢業生的身份,要知道,這個身份在公務員考試可是相當重要的,會擁有很多優勢的。
首先,第一個優勢,就在于能夠報考的崗位多。這主要是因為,有不少的公務員崗位,在崗位要求之中,就已經明確規定了只允許應屆畢業生填報的。國考和省考,這一類型的崗位還不算多,“三支一扶”和西部計劃這類的公職類考試所招考的崗位絕大部分就明確要求了應屆畢業生了。這就相當于,這些公務員崗位天然就擁有了“崗位保護”。
其次,第二個優勢就在于學校優勢。應屆畢業生剛剛從大學畢業,還是可以在學校內去學習的,天然就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和學術氛圍,能夠為考生提供充足的備考時間,排除大量的外界干擾。這樣的話,上岸的機會只會更大!這也就是為什么一到暑假,很多高校的圖書館依舊人滿為患的原因了。這種學習氛圍會在無形當中,推動著你認真備考、持續復習。
最后,第三個優勢是在于年齡。一般來說,高校的應屆畢業生也就22歲左右,這個年齡,這整個公務員隊伍之中算是很年輕的了。越早考上公務員,就能越早開始計算工齡,而工齡往往就會跟薪資、福利、待遇掛鉤,也就意味著,年齡越小,能夠積累的工齡就越長,所能得到的福利待遇也就越好!
更關鍵的是,這種年齡優勢,更有可能轉化為提拔晉升的優勢!畢竟,最近幾年一直都在強調要優化公務員隊伍,越來越多年輕的中高級別干部涌現出來。恰恰說明了,年齡優勢,對于公務員仕途來說越來越重要了。
工作幾年之后
應屆畢業生報考公務員的優勢有很多,但是這并不代表,畢業工作了幾年再去考公務員就沒有任何優勢。即便工作了幾年之后,去考公務員也有應屆畢業生所不具備的優勢。
第一個優勢,就是基層工作經驗了。尤其是在國考、省考當中,很多崗位都對基層工作經驗有著明確要求的,一般情況下都是要求2年以上。
所謂,基層工作經驗,就是在縣級以下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村(社區)組織及其他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工作的經歷。簡單來說,就是要你的工作了幾年。值得注意的是,應屆畢業生在校期間的社會實踐經歷,是不能視為基層工作經歷。也就是說,這一類型的崗位天然就過濾掉了應屆畢業生,變相形成了一種“崗位保護”。
第二個優勢,就在于過往工作之中所積累下來的工作經驗。這些東西,可遠遠不是應屆畢業生能夠想象的。這些豐富職場經驗和閱歷,到了公務員、事業單位的公職類考試的面試環節,就會轉化為分數,幫助考生公考成功上岸!
不僅如此,即便最后沒能考上,幾年的工作經驗和職場閱歷,也能讓畢業工作幾年的考生輕輕松松收獲一份福利待遇還不錯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