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答案是不樂觀。倒不是前景真的有多么恐怖,而是她們為自己設置的比較高的期待值。期待值和現實的對比之下,當然就有好壞之分了。
首先了解一條社會定律:只有(要)了解所做選擇將面臨的風險,并確定自己能夠愿賭服輸,那么你的選擇才(就)不算錯。
因此,判斷歸宿好不好的前提是“是否對風險有著充分的了解,并做好了相應的準備”。
為什么說不樂觀呢?因為據我所知,許多大齡剩女的問題是年輕時以為生孩子只是為了男人,所以才對男人提出不切實際的高要求,否則寧愿不結婚,因為她們不認為那樣對自己有什么風險。
問題是人的思想會變。當有一天發現父母老去,世上再沒有自己的血親,才會想起自己也需要孩子。只怕那時已經生不出來,至少更難找到滿意的對象了。這種情況下,后悔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所以,我才反復提醒廣大女性:一定要趁年輕想好究竟要不要孩子的問題,避免日后追悔莫及。
另外,假如真的走到了想要孩子、又生不出來,或者找不到滿意對象的地步,這時需要做的就是立足現實。對成年人來說,必須避免把自己的幸福過度寄托于任何不可控的身外之物,無論親情、友情還是愛情。
立足現實,就是鍛煉保養好身體,同時掌握一項既符合個人天賦、又能掙錢的專業技能,為晚年生活打下好的基礎。可以和處境相似、又志趣相投的人結伴,也可以指望人工智能來養老??傊?,后悔和焦慮都不足以使事情變得更好,接受現實后的淡定和從容才能讓你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