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失手,馬有失蹄。從數據和概率上來說,拍的多,產生的爛片的概率就大。不過不知道為什么,有些大師近些年一直都在拍爛片。比如王晶,王晶愛拍爛片,這個不用數據,也能看得出來。王晶是有才的,他是香港第一代商業片大師,也曾經拍攝過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尤其擅長喜劇。但是近些年的《澳門風云三部曲》,《絕色武器》,《笑功震武林》等等簡直爛到根了,圈錢是不是有太些著急。
學好難,學壞一個比一個快。劉鎮偉大師,你可是拍出過《大話西游》、《回魂夜》、《東成西就》等等膾炙人口作品的殿堂級人物啊,看看您老最近出品的《大話天仙》、《東成西就2011》、《越光寶盒》、《機器俠》、《情癲大圣》沒有最爛,只有更爛。估計以上兩位大師,是深陷泥沼,很難自拔了。我們還是再說兩位偶有失蹄的吧。
姜文,中國大陸演員、導演、編劇。1984年畢業于中央戲劇學院,24歲即憑借在《芙蓉鎮》中的表演獲得了1987年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演員。1993年開始從事導演工作,出品了《陽光燦爛的日子》、《鬼子來了》、《太陽照常升起》、《讓子彈飛》等多部電影,保持著超高的人氣和票房。無奈在《一步之遙》的時候栽了,無論口碑和票房都創了新低,也算是一次小小的挫折吧。
大衛·芬奇,一位幾乎是零容錯率的導演,《七宗罪》、《消失的愛人》、《心理游戲》、《搏擊俱樂部》、《戰栗空間》、《十二宮》一路下來無論情節,場面和技術的應用都相當的棒。相比較而言《異形3》可能是他失手的作品了,這種說法可能有點雞蛋里挑骨頭的意味,不過個人的確認為《異形3》在 大衛·芬奇導演下,偏離了科幻片的軌道,向著敘事篇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