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主婦來答!
在回答問題之前,先講一個傳說故事!
東漢明帝時,有個窮秀才叫尤文一,盡管他三更燈火五更雞,可當時還不興科舉考試,由于沒有門路,還是不能入朝為官。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里,他投在蔡倫的門下學習造紙。由于尤秀才聰明過人,又頗有文才,很受蔡倫的器重,不久就得到了蔡倫的真傳。
回到家之后,他靠造紙來娶妻生子,日子倒還過得下去。可當時的文化人畢竟是太少了,縱使他造的紙再好,可市場名限,又不常出左思那樣能讓“洛陽紙貴”的大才子,所以漸漸地日子過得艱難起來。
為此,尤 秀才長吁短嘆,漸漸地茶飯不進,臥床不起,在清明前幾天竟然閉上眼睛死去了。左鄰右舍知道了這個消息,都過來幫助料理喪事。當著眾鄉鄰的面,秀才的夫人哭著說道:“咱們家境不好,沒有什么可以陪葬,就把這些紙燒了給你做陪葬吧!”
于是一家人輪番著給秀才燒紙,等燒到了第三天,尤秀才突然坐起來,嘴里還不停地叫著:“快燒紙,快燒紙。”
這下子可把人們嚇傻了,大家都以為尤秀才詐尸了,一個個跑的遠遠的,只有他的夫人留了下來。
尤秀才對夫人說:“不要害怕,我是真的活了,是閻王老爺把我放回來。”夫人就問他,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尤秀才說:“是你們燒的這些紙救了我。這些紙燒化之后,到了陰曹地府就變成了錢。我用這些錢買通了閻王爺,閻王老爺就把我放回來了。”
眾人一聽,原來這秀才是真的活了,不是詐尸啊!于是眾人歡天喜地,就又燒了不少紙。
這件事傳出之后,一個有錢的富翁把尤秀才找去,對他說:“我家用金錢陪葬,不是比紙值錢的多嗎?”
尤秀才說:“您不明白,這金銀是人間所用的,決帶不到地獄去,不信,員外可掘開祖墳,那些陪葬的金銀保證分毫沒動。”
富翁一聽,倒是有些道理,便在他家買了些紙回去。于是,一傳十,十傳百,買紙的人一下子多起來,尤秀才造出的紙開始供不應求,真的成了“洛陽紙貴”,不久便成了遠近聞名的大富豪。
秀才臨終前,將他的子孫們叫到床前,告訴了他們實情:原來,他當時并不是真的死而復生,只不過是為了多賣紙,自己設下的一個計策而已。
就這樣,清明前、甚至家里有人去世時給死人燒紙的風俗卻一直流傳下來。
當然,這只是一個后人編的故事而已,不足為信。
一,為什么會有“早清明”一說呢?
關于“早清明”燒紙,大致有以下幾種說法。
第一,自古以來,清明節是已故之人的節日。既然要過節,陰間也和陽間一樣,需要購置很多物品,買東西就必須要花錢。
所以,為了使已去世的老人在陰間過得舒坦,子孫后代就要提前掃墓,燒一些紙箔之類的“錢”,讓在九泉之下的老人大大方方地過好清明節。
第二,俗話說,“過了清明冷十天,脫了棉衣換成單”,清明過后就是谷雨了,“谷雨前后,種瓜點豆”,農忙就在清明之后逐漸展開。另外,如果清明節之后去,田地的莊稼長起來了再去,會傷害莊稼苗,這在農耕時代也是不明智的。
為了不耽誤農事,就需要趁清明前祭奠一下逝去的老人,了卻自己的心愿。
第三,按照迷信的說法,清明就是關鬼門。所謂的“鬼關門”,就是在清明這天,閻羅殿里的小鬼就要將門封上了,到了七月十五中元節(盂蘭盆節)再打開。在鬼關門之前,必須將祭祀先人的供品送到墳前,燃燒紙錢,才能讓先人在陰間收到。否則的話,去晚了一旦關上了門,先人就無法收到。
第四,受寒食節影響。
寒食節也叫“禁煙節”、“百五節”,與清明節一樣,是中國傳統的祭祖節日。
從時間上看,寒食節是冬至過后的第一百零五個日子,因此也叫“百五節”,為清明節前一二日。最初,寒食節禁煙火,只吃冷食,但在后世的發展中逐漸增加了祭掃、踏青、秋千、蹴鞠、牽勾、斗雞等風俗。寒食節前后綿延兩千余年,曾被稱為中國民間第一大祭日,是漢族傳統節日中唯一以飲食習俗來命名的節日。
而既然在寒食節祭祀祖先、上墳燒紙,并且距清明節又只有一、兩天時間,自然而然地就形成了在清明前祭祀燒紙的習慣。
我個人認為,形成“早清明”的主要因素,正是由于第四點,即寒食節的影響。
二,關于“晚十一”之說
每年的農歷十月初一稱為寒衣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這一天又稱為“十月朝”、“祭祖節”等,在民間又被稱為“鬼頭日”。寒衣節起源于周代,主要流行于北方地區。
在這一天,北方人便會到自家的墓地進行祭掃,用以紀念已故的親人,同時還會給已故的親人墳頭上燒一些紙錢。
關于“晚十一”的來源,有以下幾種說法:
首先,跟“早清明”相似,在農耕時代,主要是為了愛惜莊稼。
農歷九月的時候,農田里的莊稼還沒有收割完畢,而祖墳一般都處在莊稼地里,一幫人到墳上燒紙祭祀,既踩蹋莊稼,又容易引起火災。
另外,農活未完,有些離祖墳較遠的人要遠道前去上墳,一來一往也會耽誤農時。而到了十月初一或十一以后,農活基本上可以忙完了。
其次,既然十月初一為“寒衣節”,故名思義,上墳祭祀就是為先人送寒衣。俗話說“春捂秋凍”,意思是秋天到來時盡量凍一凍,不要天一涼就套上棉衣。如果早早地給先人送去紙錢,讓他們添衣御寒,反而對他們沒有好處。
再次,在北方某些地方,并不是將中元節視為“鬼開門”,而是將“十月一”看作是鬼開門之日。與清明節相反,鬼開門之時,祭祀先人早了,往往門還沒開,先人收不到祭品。
后記
其實,關于“早清明、晚十一”,還可以這樣理解:清明節上墳的最佳時間是在上午,十月一上墳多在下午——這是“早”與“晚”的另一種理解方式。
我個人認為,清明祭祀祖先,并不是重在于表面形式,而是重在于自己的內心的情感,重在于活著的人能恪守祖訓,能有不愧先祖的行為。
清明、十一等祭祀祖先,就是為了發揚孝道,感念祖先的恩德,這不僅是一種懷念先祖的形式,更是感恩先祖的真情流露,是一種民族文化精神的體現,是中華民族的孝文化傳承。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但愿我們都能夠飲水思源,不忘先祖遺風。
一家之言,不當之處,還請大家指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