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33層頂樓,非常后悔,發(fā)現高層有6大缺點,現在想賣都沒人接手,奉勸想買高層的人要三思,不然后悔都來不及。
我發(fā)現城里人喜歡買低層樓房,而農村人喜歡買高層樓房。
這可能和心態(tài)有關,城里人住樓房經驗豐富,知道哪些樓層優(yōu)點大于缺點,都會選擇“適合自己的樓層”。
農村人一方面潛意識里認為大城市就是高樓大廈,住在高層才有面子;另一方面是因為買房經驗不足,容易被銷售誤導!
我就是在農村長大的,本來是沒有打算買房的,可當時村子里的人都到縣城里買房。
我和父母也就跟風了,一方面考慮以后在縣城養(yǎng)老和生活都比較方便,另一方面認為買房子肯定沒有錯。
現在回想起來,發(fā)現這高層既不適合生活和養(yǎng)老,也不容易賣出去,簡直是造化弄人!
我家房子在當時是縣城最貴的樓盤,全部是開發(fā)商精裝修,要不說買房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課,不然就會被銷售各種忽悠!
銷售對我說:“樓盤賣得特別好,現在就剩下2層、4層和33層了,要是不付定金,待會房子就被搶了。”
銷售一邊說房源很緊張,一邊不斷地刷新電腦,突然對我說:“4層剛被別人訂了,現在就剩下2層和33層了。”
我和父母都沒有買過房,買房之前也不知道各個樓層的優(yōu)缺點,被銷售人員制造的緊張氛圍一刺激,瞬間有些不知所措。
我以前在樓房住過一段時間,知道中間樓層特別吵,想著2層肯定不如頂層,倉促之下買了33層頂樓。
直到今天才知道,開發(fā)商一般都是先把難賣的房子賣出去,比如一層、二層、四層和頂層。
其他樓層房源還有很多,只是銷售人員故意不賣,希望還沒有買房的讀者不要再上當吃虧了!
我在33層頂樓已經住了4年,說實話,優(yōu)點可有可無,缺點讓人崩潰。
接下來我將詳細描述33層頂樓的優(yōu)缺點,以及買房的注意事項,希望給想買房子的讀者一些有價值的信息。
第一個缺點,高層得房率非常低,相比于低層,性價比太低了!
買房之前我都沒有考慮過“得房率”的問題,直到驗房時才感到一切都遲了!
我家房本面積是126.34㎡,實際面積僅有96㎡,得房率只有0.76!
我表哥家的房子是小洋樓,他家房本面積110㎡,而實際面積竟然達到了99㎡。
我家高層比表哥洋房多花了12萬元,最后卻比他家小了3㎡,這真的讓人難以接受。
樓房小3㎡,相當于少了一個廁所,關鍵還多花了12萬元,越想越感到后悔!
高層得房率為什么低?
高層得房率低,主要和高層的安全設計有關!
因為高層都要按照消防設計要求必須設有電梯前室,電梯前室與入戶單元門之間必須設有防火門阻隔。
一旦發(fā)生火災,防火門的阻隔既有利于逃生,也利于避開火勢,還可以從電梯前室取用消火栓滅火。
高層不僅比小高層多了一部電梯,還多了一個電梯前室和通道,所以得房率偏低。
只要開發(fā)商實際得房率在0.75左右,就是比較合理的范圍內。
而洋樓就不一樣了,由于樓層較低,沒有那么多安全要求,通常得房率在0.8-0.9之間。
因此,我建議大家不要一味地追求高層,得房率真的太重要了,得房率越高,房子性價比越高,住著也就越舒服!
第二個缺點,頂層靠近電梯房,夜深人靜能夠感受到機器噪音!
很多人說聲音是向上傳播的,高層可以聽見很遠處傳來的噪音,我覺得這個就有點片面了,主要和小區(qū)周圍環(huán)境有關。
我們同村的人和我住在同一個單元樓,他家是8樓,我在他家同樣可以聽見馬路上汽車的噪音,也能聽見樓下小孩的嬉笑聲。
我住在33層,馬路上的噪音雖然能聽得很明顯,但是小孩的嬉笑聲卻聽不見。
因此,高層噪音大的問題,我覺得應該和周圍環(huán)境有關,不是所有的高層都會噪音大到擾民的地步!
但是,住在頂層可能會遭受到電梯房的噪音!
電梯運行中的嗡嗡響聲,在靠近機房的樓層幾乎都能聽得到,只不過頂層的噪音比較明顯,這種嗡嗡響聲白天不是很明顯,只有在夜深人靜時非常明顯。
聲音倒不是很大,只不過這種低頻的噪音感覺和大腦形成了共振,即使戴著耳塞也能聽見。
要說這種噪音讓我失眠了,顯然有些夸張,但只要稍微有些失眠的夜晚,這種噪音就會導致我非常煩躁!
因此,我建議大家在頂層樓房之前,一定要看一下電梯房所在位置,如果靠近臥室,那么不建議購買!
第三個缺點,自私的人太多,就會造成水壓不足!
現在高層基本上不會出現水壓不足的情況,一般6層以上的住戶都是二次加壓供水。
有些人說:“二次供水的水質不干凈。”
其實,我倒是覺得多心了,我們能夠考慮到的,開發(fā)商早就考慮到了。
而且現在直接喝自來水的家庭太少了,條件好的喝純凈水,一般家庭也是喝過濾水。
但是,高層住久了,還是會遇到用水難題!
本來我所在的小區(qū)水壓很足,隨著入住率提高,也不知從什么時候開始,一到晚上9點-10點左右,水壓就出現了不足的情況。
我向物業(yè)反映了好幾次,物業(yè)都說水壓沒有問題,后來小區(qū)群里越來越多人說晚上水壓不足。
有一個住戶說:“是不是有人私自安裝了增壓泵?”
這一句話讓我們恍然大悟,我們又開始向物業(yè)反映,結果物業(yè)說會解決,卻始終不見解決!
可能有些人認為既然物業(yè)不作為,那么他們也就跟著安裝增壓泵。
這倒好,本來大家都能正常用水,導致現在都無法正常用水了。
有時候我在洗澡過程中,瞬間花灑水壓變小了,我知道一定是有人開增壓泵了!
夏天洗澡水壓低到無妨,但是冬天水壓低會影響燃氣熱水器供水,導致水一會熱一會冷的,洗澡都不安生,簡直太受罪了!
和物業(yè)說了很多次,物業(yè)的態(tài)度是太多人安裝了,他們也不能強制拆除。
聽見這句話,我父親在去年也安裝了增壓泵,現在的情況是家家戶戶都有增壓泵,即使開了增壓泵,水壓也大不了!
所以說,高層用水困難不是高層住宅的問題,而是很多人太自私導致的。
因此,我還是建議買低層樓房,也不至于用水都這么糟心!
第四個缺點,灰塵大,太陽足,刮風打雷讓人怕!
都說9-11層是楊灰層,但是我發(fā)現這個說法不準確,我家住在33層,已經遠高于11層了,可是家中的灰塵卻非常大!
每次看見天氣好,就想著把窗戶都打開通通氣,結果早上剛拖的地,到了下午地板上就有一層灰塵了。
不僅如此,玻璃茶幾上、電視屏幕上、還有窗臺上,只要用手一抹,手指都黑了。
開窗通風,家里灰塵太大,不開窗,又感到悶熱,最后還是妥協(xié)的選擇開窗。
就是無形中加大了媽媽的家務負擔,本來想讓她好好休息的,現在每天都在收拾家務,到處擦灰!
高層的采光太足,感覺也是一種負擔,夏天到了晚上7點窗戶上還有太陽。
打開窗簾,家具都曬脫色了;拉上窗簾,又影響通風。
唉!感覺就沒有十全十美的房子。
高層最讓人恐怖的就是刮風打雷了,我住在長江邊上,一到夏季就有臺風。
每次刮臺風都伴隨著打雷下雨,每一道閃電都感覺在眼前,每一聲驚雷都感覺在耳邊,每次都嚇得心臟狂跳。
很多人說刮臺風高層會晃,這是真的,晃動反而是安全的表現。
因為我知道原理,倒不是很害怕,就是非常怕閃電和驚雷!
第五個缺點,樓層高,電梯慢,生活成本高,不利于健康!
以前住在農村,羨慕別人住在樓房里,當自己住進樓房后,發(fā)現樓房和自己想得不一樣!
33層頂樓真的太高了,站在窗臺向下看去,心臟都在狂跳,才知道自己有恐高癥。
我怕高,安裝空調的師傅也怕高,高層安裝空調需要高空作業(yè)費,一臺空調收300元,我家安裝了4臺空調,僅高空作業(yè)費就多花了1200元。
住在高層多花錢也就算了,關鍵是開始影響健康了!
很多人說高層電梯下樓很慢,我倒是沒有覺得特別慢,只是覺得下樓很麻煩。
每次下樓,要先等電梯上來,上去之后,中間還要停上幾次,最后才能到樓下。
沒有刻意計算下樓需要多長時間,就是感覺很麻煩,經常羨慕住在低層的住戶,覺得下樓太方便了。
不僅我是這樣,以前我父母是喜歡運動的,自從住進高樓以后,可能也是嫌棄下樓麻煩,現在下樓次數越來越少了。
運動少了,我可以理解為年齡大了,沒有那么多精力了。
可是高層不接地氣,長時間待在高層對身體不好!
我認為只要家中有老人的,還是買個低層吧!
或許他們現在腿腳靈活還可以下樓幾次,等到腿腳不方便了,住在高層真的就像住在鳥籠里了!
第六個缺點,都說頂層會漏水,導致房子難以賣出去!
高層我住膩了,父母年輕也越來越大了,去年就準備把房子賣了,可是卻備受打擊!
中介說:“你家房子是頂層,不好賣的,價格需要定低一點。”
我聽中介的話,把房價定得低于小區(qū)平均房價。
結果來了幾個看房的,有一位說:“你家是開發(fā)商裝修的,這裝修不能住,以后要全部打掉的,房子還要再便宜一點。”
還有好幾位說:“你家是頂層,以后肯定會漏水的。”
我真的很無語,現在開發(fā)商都給頂層做好了防水,出現漏水的概率非常低了,結果還是有很多人還是拿過去固有的觀念評價現在的樓房。
價格出太低,我覺得虧本;出高了,結果沒人看!
我倒是看透了,現在大家買房都是用來住的了,更加在乎居住的舒適性,會綜合考慮很多方面。
包括父母養(yǎng)老、孩子成長,還有將來可能遇到的頂層漏水問題。
因此,頂層真的很難賣出去!
第一個優(yōu)點,頂層沒有腳步聲、嘈雜聲,不用處理鄰里關系!
說完缺點,再來說說我感受到的優(yōu)點!
頂層最大的優(yōu)點就是樓上沒有住戶,少了很多的嘈雜聲!
我朋友住在中間層,就遇到了難題!
他家樓上的家庭有2個兒子,一個5歲,一個3歲,天天在樓上像打架的一樣,座椅板凳摩擦聲,玩具掉在地板的撞擊聲,還有跑來跑去的腳步聲。
他家住在樓下真的備受折磨,向樓上反映多次,結果口頭上答應會管孩子,結果一點用都沒有。
反應多了,對方奶奶說:“這么大的人和孩子較什么勁?”朋友聽見這話真的氣死了!
而我住在頂層就沒有這樣的煩惱,也不用處理鄰里之間的關系。
第二個優(yōu)點,采光充足,風景獨好!
要說高層最容易滿足的就是陽光和視野了,得益于我家小區(qū)周圍都是洋房,視野沒有遮擋,采光非常充足。
剛住進樓房時,我就在陽臺買了個吊椅,夏天躺在椅子上看星星,冬天躺在椅子上曬太陽,感受幸福不過如此。
這可能是我對高層最滿意的地方了,也是我經常在后悔的時候唯一能安慰我的地方。
第三個優(yōu)點,風大,蚊蟲少!
得益于高層沒有遮擋,夏天穿堂風真的非常大,別人都是頂層悶熱,我家卻非常涼爽!
在炎熱的夏季,只要有風,家里的風肯定非常大,別說開空調了,電風扇都不用開,感覺一夏天能省不少電費。
要是沒有風,的確會感到悶熱,但是在夏天,我在頂層悶熱,難道樓下就不用開空調了嗎?
所以,住在頂層空調開的次數不一定就比樓下多,甚至要少開很多次。
在夏季,頂層的蚊蟲也非常少,幾乎看不見,我家就很少用到蚊香,感覺這也是一個不錯的居住體驗了。
寫在最后
33層頂樓有優(yōu)點,也有缺點,只不過優(yōu)點不是我想要的,缺點是我難以接受的。
每個人追求不同,體驗不同,想要的樓層也各不相同。
對于我來說,我不要要頂層的原因是父母年齡大了,他們需要住在低樓層,需要下樓活動方便。
將來我也會有孩子,我希望他們可以多接地氣,可以看著綠色植物長大。
如果33層頂樓賣了,我可能會選擇一個低層洋房,感覺這才是最佳住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