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這個問題以前,先說兩件小事吧,或許大家對這個問題的理解可能會更深刻一些!
今年暑假,我從老家返回深圳,路途上曾經(jīng)遇到一個母親帶著她的兩個孩子,回深圳。我原本以為孩子“就是回深圳上學的”,但是,我錯了!那個媽媽跟我講:“由于自己的孩子沒有深圳戶口,擔心孩子的上學問題……所以,給孩子的戶口遷回了山東老家,老家已經(jīng)買好了房子,自己以后準備在老家長時間盯孩子上學的事了。”那我說:“為什么不把孩子的戶口遷到父親(深圳戶口)名下?”她說:“又買不起房,有啥意思?”
我后來想想,這位母親這樣安排也挺好,可以理解。
此為第一件事!
關于孩子受教育的問題,多說幾句:我們小區(qū)的一個鄰居的孩子中考(注意不是高考)失利了!大家都知道現(xiàn)在按比例,大概只有一半的初中生可以進入高中。那么這個孩子要么上職業(yè)高中,要么復課(好像深圳可以復課,別的地方的情況,我不是很了解)。最后,這個孩子選擇了復課,復課費是50000元!開頭我嚇了一跳:怎么要這么多錢?后來,才想明白:復課已經(jīng)脫離了9年義務制教育了!沒辦法,就這么多!
由于老婆是深圳戶口,我家于2015年申請了公租房,2019年(四年以后)才輪到我們。起初,我老婆覺得公租房的位置過偏。但是,考慮到我老婆已經(jīng)有了七八個月的身孕,想著自己家里住的舒服一些、寬敞一些(之前,住在農(nóng)民房的一室一廳里面,僅25平米),我還是決定要搬家!
萬幸!我沒有聽我老婆的!
2020年春節(jié)期間,新冠疫情突襲全國,深圳也不例外!封路的封路,封村(城中村)的封村!深圳有很多的房東嫌麻煩,直接就拒絕你租戶入(或者回)住!我有時候想:如果不是2019年,我們換房子住,豈不是要“露宿街頭”?
當然,我這里不是想說擁有城市戶口“多好多好”之類的,我想表達的是:即便你擁有城市戶口,如果沒有合適的住房的話,依然會有很多的問題。
此為第二件事!
接下來,跟大家聊一下,為什么不建議大家直接入戶一線城市里來?
或許有以下幾點吧:
1.“逆城市化”開啟,一線城市創(chuàng)造就業(yè)的能力正在逐漸下滑!筆者是典型的“網(wǎng)購達人”,經(jīng)常在網(wǎng)絡上“買買買”。什么河北的雞蛋、陜西的蘋果、山東的煎餅、廣西的米蕉、江蘇的家具……應有盡有,好多都是從網(wǎng)絡上買的。東西來自“四面八方”!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思考過這樣一個問題:既然我買的東西都不是深圳產(chǎn)的,那么這些東西就沒有必要在深圳生產(chǎn)。說的直白點:相關的制造業(yè)已經(jīng)沒有必要立足于一線城市或者其周邊。這是中國物流行業(yè)的進步導致的!沒有制造業(yè),也就意味著大量的制造業(yè)崗位的流失!都沒有崗位,來一線城市做什么呢?大量的就業(yè)崗位已經(jīng)開始向下分流!
2.令人窒息的房價!北上廣深的房價有多高,我就不說了。目前看,能夠買的起房的“剛需”群體并不多!即便買了房,還要承受巨大的還貸壓力,生活對于很多人來講都是緊巴巴的。一線城市的一套房,抵得上二三線城市的幾套房了,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可能有的朋友就說了:“房價貴,那就租房唄!”這話說起來簡單,但是說實話,現(xiàn)在很多大城市的某些政策都是跟房子相關的,比如說孩子上學的問題,你有房子才好就近入學,或者上個好學校啊!在這種情況下,沒有房子就是一種劣勢!還有其他的類似政策!是不是覺得很心塞啊?
3.一線城市生活壓力大,但你的工資還真不一定高!很多在一線城市生活的人們,都有一種“自己在給城市打工”的感覺,原因無外乎是生活壓力太大,以深圳為例,每個月光生活的支出都至少要3,4千元。如果工資低的話,在大城市里是很難生存下去的吧?然而,匪夷所思的是很多人的工資其實并不高!月入過萬的都算是“少數(shù)派”了。就這個收入,其實中國很多的二線城市(比如杭州、濟南等)都有不少人可以拿的到。不過,生活在二線城市畢竟比一線城市要舒心很多,畢竟壓力沒那么大吧?
總之,一線城市的日子絕不是好混的,即便戶口放開,其吸引力也是相對有限的,大家還是量力而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