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要給慈禧評職稱嗎?
這個標題很容易聯想起溥儀當年去派出所落戶口,寫學歷不知道該填寫啥,后來填了一個“初中”了事。論起真實文化功底,溥儀的國學帝師陸潤庠、陳寶琛、徐坊、梁鼎芬和外語帝師莊士敦等人都是大牛,溥儀的知識儲備比現在本科生畢業要強得多。
說句話別跟我抬杠,中國歷代統治者沒有幾個有真才實學的。有真才實學的,都做了亡國之君,下場很悲催。
在封建社會,治國不是進作協,不需要肚子里有多少墨水,只要具備以下幾點,有毅力、有魄力、有遠見,有一肚子壞水。
不信你看朱元璋一個叫花子皇帝,李自成一個泥腿子皇帝,他們有什么文化,都是斗大的字不識一升的。東北王張作霖,滿嘴粗話,十足的文盲,但也到了北京,當了幾天陸軍空軍大元帥,也算是當了幾天皇帝,要不是馮玉祥反水,民國的無冕皇帝沒準就是老張的了。
科學研究發現,人的大腦的內存是有限的,情商太高的,智商就不一定高;文采好的,搞政治就是菜鳥。
南唐李后主李煜寫下許多流傳千古的名詩佳句,卻是個亡國之君。宋徽宗趙佶是個大畫家書法家,可惜也是個治國的菜鳥。
有沒有既會搞政治,文采又非常好的政治家呢?
有,那就是好虛榮的政客,把自己打造成文學家,詩人。讓秘書代工的,或者七拼八湊山寨前人的。
具體到慈禧的文化水平,的確不敢恭維。
因為封建社會女性受約束比較多,作為滿人家庭,很少聘請家庭老師,更不可以上私塾。而且慈禧是個貪玩的女孩,野性十足,不是什么淑女。據說,當時咸豐在眾多秀女中,一眼就看上了這個蘭兒姑娘,就是因為看上了她的野性難馴。
后來慈禧登上大位,純粹是因為自己有搞政治的天賦,一開始是為了自保,不得已去蹚政治這道渾水。一旦開始涉足政治,慈禧就身不由己,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無法全身而退.
上位后,不整人、害人,就是被人整,被人害,別無選擇。權力斗爭步步驚心,慈禧上位后,哪有什么工夫學習、深造?
不過有一點是可以想象的,慈禧為了權斗的需要,會時不時進行充電,學點厚黑學,看看《資治通鑒》《二十四史》精華頁,看看祖宗都是如何駕馭大臣,如何整人的。清史中說她"年十六時,五經成誦,通滿文,二十四史亦皆瀏覽",純粹是拍馬屁、瞎掰。
慈禧的文化水平到底多高,從當年她親自草擬中央文件一事上就能看出來。
慈禧為什么要親自擬定中央文件呢?她想搞倒一個人,這個人可不是一般人,他是恭親王奕?。恭親王奕?是慈禧的小叔子,是慈禧斗倒顧命八大臣肅順等人的親密戰友,他們本來是一條船上的人。
可是一旦沒有了勁敵,他們就變成對頭了,恭親王事實上就是大清的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和國務院總理,慈禧擔心小叔子做大了把自己給架空了,于是就處心積慮想搞倒奕?,命令人整奕?的黑材料。
也許是慈禧覺得材料的分量不夠,自己要親自動手,整理奕?的罪狀。整理完之后,交給自己的親信倭仁、周祖培看,二人一看就皺起了眉頭,他們很少見慈禧寫字,最多也是看到慈禧在中央文件上簽個名。而這個簽名也一定是大師給設計的簽名,看起來龍飛鳳舞的。
今天一看慈禧起早的文件,字體歪歪斜斜,像幼兒園小朋友的作品。語句也不通順,標點符合都標的不是地方,語法錯誤就更不用說了。
慈禧一看二人的臉色,也猜出了幾分,立馬紅著臉說,我寫的比較倉促,有什么不妥的地方,二位修改修改就是。("詔旨中多有別字及辭句不通者,汝等為潤飾之")
說到慈禧沒文化,有人不服,他們說慈禧文采很好,有作品為證:
世間爹媽情最真,淚血溶入兒女身。殫竭心力終為子,可憐天下父母心!
這是慈禧老媽七十歲生日的時候,慈禧寫給母親的,價值就是千古佳句,文采飛揚。尤其是那句"可憐天下父母心"千古流傳啊,可惜最好的這句不是原創。
沒錯,這個佳句是不朽名句。但整首詩沒有一點含金量,整個就是一首不折不扣的打油詩。最后那句"可憐天下父母心"也就是一句再平常不過的口語。就跟"吃了嗎"、"睡了嗎","吃飽了不餓"、"公眾場合不須放屁"一樣平常。這句話不知道讓中國老百姓念了幾千年,因為慈禧是"皇帝",所以成名句了。
如果薛蟠同志當了皇帝,那首《女兒樂》沒準就會火遍中國的大江南北,被捧為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完美結合的不朽詩篇,廣為流傳。
至于慈禧的書法、繪畫,都不是現場直播,秘書代工的可能性很大。
政治家只要有“管人”的能力就成,只需要恩威并施,掐住HOLD住最高級別的這些臣下,讓他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賣力氣干活,這樣就江山穩固春秋一統,有了文化,反倒像多余出來的那一截“闌尾”,它從來一點都不重要。
說到這里,想起老師們的一個感慨:那些在學校調皮搗蛋、考試不及格的學生,多年以后都是社會各界的精英,好多人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好。而那些在學校學習成績不錯的孩子,進入社會往往都成了迂腐的呆子。
想要文采好的,找曹雪芹、找蒲松齡啊,他們適合做吏,真正的大官,乃至高高在上坐穩龍廷的皇帝們太后們,真的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