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產婦順產時到底什么時候最痛?產科醫生:這三個時間點最痛!哪三個呢?
作為一個生個一個寶寶,且自認為順產分娩能讓人痛不欲生的寶媽,我來說說我的感受。
順產一共分為3個產程,每個產程都有不一樣的痛。
第一產程:宮頸擴張期
這時候的表現主要為規律的宮縮,從一指開到十指都在這一個過程,當時我從開始規律宮縮到上產床大概經歷了8個小時,而正常的初產婦多數需要11-12小時甚至更久,而經產婦在6-8小時左右。
在規律宮縮期這段時間,感覺疼痛的部位主要是腹部有收緊的感覺,也就是宮縮,節奏越頻繁痛感越強烈,這算是分娩過程中的第一痛!痛到3指以上進入宮縮活躍期,宮縮會越來越頻繁,疼痛感也是密密麻麻的侵襲而來,連緩一下的時間都越來越短,就連走路都困難邁不開步了,這時候有條件的孕婦還是建議可以使用無痛分娩。

其次是腰部,有下滑下墜感,有的孕婦在第一產程也可能出現破水或見紅現象;
然后是恥骨痛,因為我是在35周左右才開始有恥骨疼痛的感覺,因此在宮縮期也能明顯感受到更劇烈的恥骨痛。
第二產程:胎兒娩出期
這時候最疼的就是陰道和宮口部位,隨著胎兒下降,離出生又還有一段時間,就像一坨千年大便想拉拉不出來,卡在陰道里,宮口又有膨脹感,能不難受嗎。

宮口全開意味著胎兒即將被娩出,但是靠自身力量還是難以將其排出,需要等宮縮,簡直是對宮縮又恨又愛,每一次宮縮來臨時,孕婦就要使勁抓住欄桿,閉氣使勁使腹壓增高幫助胎兒娩出,配合宮縮的用力能事半功倍,更好的縮短產程。
這個階段初產婦基本需要1-2小時,多數經產婦則只用半小時左右,但是不得不說這階段的每一秒都有一小時那么長,太痛痛痛了!當時我真想別人拿把錘子錘死我算了。
第三階段:胎盤娩出期
經歷了劇痛,這個階段的疼痛只能算是毛毛雨,有的人說側切很痛,但我的經歷來說,在高強度宮縮狀態下,側切一點都不痛,我連什么時候被側切的都不知道,直到后來再仔細回想了下才想起來女兒出來的前一刻奇怪的感覺大概就是側切。

但是側切不痛不代表縫合時候不痛,分娩結束了,胎盤也娩出了,所有的疼痛感就消失了,這時候醫生在那一針一針的縫合不痛就奇怪了,給我的感覺他就像在扎豬蹄,每一針穿過拉線收緊都有感覺,確實有點痛,但現在打麻藥也來不及了,就只能硬扛了。
好在這個階段順利的話是很快的,20分鐘內就搞定了。
我是小皮育兒經,多平臺原創作者,愛學習,愛生活,關注我,讓我們一起了解更多孕產、育兒、教育知識,一起成為更好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