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很差。是非常差。前二十年,前二十年,因為上海交大的漢芯造假騙了十多億的事情。導致國內芯片業,在近十年內,談“芯”色變。誰也不敢提這個字。但是最近幾年,中國崛起。村里面的老二,想要頂老大的位置了。老大肯定不愿意啊。各種卡脖子,所以導致現在村里面開始認識到芯片的重要性了。因為老大不賣給你了,也聯合其他兄弟不賣給你機器了。
你有再先進的芯片設計,但是你的工具不行啊。所以還是搞不出來。就比如你能畫出非常精美的圖案,你想把這個圖案刻在玉器上面,但是這個刻刀,你自己做不出來。而這個刻刀,又不是三兩年就能搞出來的。他需要很多不同的公司來合作,有光學,有機械,還有操作員,這些是需要一代一代的傳承和積累。幫傳帶,就像清朝時的,那些開錢莊票號的掌柜一樣。一個帶一個。所以清朝的錢莊票號幾百年,沒有出現過一張假的票號,能兌換成功的情況。這些都得益于,他們內部的密碼,外部的明碼,這些技術都是傳承下來的。
而現在這個社會,什么東西都要求,快速,快速,再快速。而芯片這種東西,必須要水漲船高,你底層的基礎從業者,素質,各方面都提高了,人才儲備達到了。你才有冒尖的,才能向更高的地方進軍,才有突破。而現在包括高校,研究所,都希望快速出成果。領導今天布置一個任務,就恨不得明天見到成果。如果見不到成果,就想搞成PPT項目,先演示出來。給別人講的高大上,能拿到項目經費再說。一旦拿到經費了,也就無所謂了。反正錢也已經拿到手了,后面的事情都簡單了。出不出成果都不太重要了。
另外,現在這個社會,各行各業都在制造焦慮。包括現在的中間力量,35-45歲的年輕人,應該是挑大梁的時代了。但是他們上有老,下有小。小孩上學問題,因為搖號搞的人心愰愰。你不想搖號,你就得買學區房,學區房普遍比別的房子要貴很多。老人也到了年紀大,生病要花錢的時候了。所以容不得你靜下心來坐冷板凳,一坐就是十年二十年的搞研究了。并且知識分子現在不受尊敬,有錢才是硬道理。你學術再牛逼,你不搞行政。拿不到項目,誰也瞧不起你。你沒錢,沒項目,不光你老婆瞧不起你,你的同教研室的同事也看不起你。你帶的學生也看不起你。
而我們都是普通人。普通的智商,你不可能說是研究出一個什么,完全碾壓你的同事。這不是金庸的武俠故事,偶然得到一本秘笈,苦練兩年,橫空出世,就可以秒殺一切。現在做科研,就是要聚集人才,還得大量燒錢才能出成果。沒錢沒人,就別想。以我真實碰到的情況為例,一個學校的研究生做實驗,操作一個進口的激光頭。2500美金一個,那個孩子因為操作失誤,連著燒了兩個,不敢再試了。請示老板(研究生導師),他的直接老板是院里面的頭頭,拍板說是繼續弄。最終燒了四個,費掉1萬美刀后,把這個東西調試成功了。如果是普通的老板,能有這樣雄厚的資金和魄力嗎?當然,最主要的是資金。你沒有資金,沒有試錯的成本。誰能出成果呢?
就像芯片這個行業。隨便做一個片子,流片一次,就是幾千萬,像你說的這種CPU,這估計得幾千萬美元。有誰敢擔這個責,有誰敢來拍這個板。現在這個社會,人人自保頭上的帽子。寧可沒有功績,也不能出問題。
我倒是相信,像華為,小米這樣的企業。在賺取足夠多的利潤之后,為了基業長青,會在30-50年的時間之內,把芯片這個東西攻破。讓我們也有一些立足于世界IC行業的資本。
當然前提條件就是中美繼續交惡。如果一旦緩和,芯片又能進來了,特別便宜。我相信30-50年也很難解決問題。
這種事情,說白了。就像吃包子一樣簡單。你本來是買你鄰居家的包子的,后來鄰居不賣給你了。別的地方又買不到。所以,你只能暫時的,拿饅頭夾點菜來湊合一下。但是同時你也暗下決心,關起門來研究包子。但是你鄰居看著你一天天的倒掉大量的壞包子。終于有一天,看見你快做成了。他馬上,把以前一毛錢的包子。降成五分給你。而你呢,包子還沒有完全研發成功。要想繼續做成功。照現在這個進度,順利的話,還得燒掉大量的金錢。而這些金錢用來買這五分錢一個的包子。買上一百年都沒有問題。所以又導致你停止了繼續研發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