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需不需要做絕育,何時做,一直是養貓后最困擾貓主人的問題之一,相信很多朋友都有這方面的困擾,我也是。
我家兩只小母貓貓,一只叫年糕,三歲了,膽子比較小,洗澡時發生過應激反應;另一只叫甜甜,半歲大,雖然長得很虎實,但因為是個墊窩窩(就是同一窩小貓里最后一個出生的,通常體重最輕、體質較差),半歲大已經進過三次醫院了。
鑒于它倆的情況,我不敢輕易給它們做絕育手術,生怕引起其他問題。前后查過很多資料,也問過很多獸醫甚至醫生朋友,得出的結論是,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和寵物的情況來具體分析,每只貓和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一樣,所以,是不是做手術,何時做,也都是不一樣的。

我先來分享一下我家兩只貓的情況,它倆的情況雖然比較特殊,但也能說明一些問題,希望能對各位的選擇提供些幫助。
年糕容易應激,這對貓是致命的。
到陌生的環境或者強迫它做讓它很害怕的事情,本身就很容易引起它的應激反應,何況是去做手術。
有的獸醫跟我說,手術還好,因為有麻藥,醒麻藥的過程對容易應激的貓是最致命的,因為它一方面害怕,一方面發現自己哪哪都不好使了,就會更害怕,嚴重的應激反應死貓的情況也是有的。
所以,年糕現在我采取的是“不做手術,不洗澡,不人為制造讓它害怕的情況”的“三不”原則(到現在我們都沒出過兩天以上的門?,因為沒法送去寄養或托他人照管),做絕育可能會防止它患上子宮蓄膿之類的疾病,但那是未知情況,也可能它一輩子都不會得,但應激反應卻隨時會要了它的命。
再來說甜甜,甜甜看著愛玩兒愛鬧,壯壯實實的,但體質卻沒有我想的好。
來的時候拉肚子,查出來感染了球蟲,治了兩周好了;打完疫苗,從魚缸里喝水拉肚子拉了兩星期,體內也沒什么炎癥,血檢便檢都沒大問題,醫院開了藥輸了液,就是總不好,我分析覺得是疫苗降低了它本來就不高的免疫力,最后是我每天給喂益生菌和網上買的藥給喂好的;眼睛來的時候就淚痕明顯,用了一陣子眼藥水好了,但很容易就復發,就它這體質,打個疫苗都出問題,做個手術豈不是要命。
而做流浪貓救助的幾個朋友也說,流浪貓多體質較差,做完絕育后,發生貓傳腹(傳染性腹膜炎)和其他疾病的不少,現在她們條件允許的話,一般都先接回家好吃好喝養一陣子再給做手術。
結合這些,我想,甜甜的絕育我也還是不要輕易嘗試了,好在它倆都是母貓,不存在生小貓的問題,我也就是忍忍鬧貓的時候一個禮拜不能好好睡覺,但比它們生病或沒命要來的好接受的多。
樓主的情況就比較不好抉擇了,一公一母很容易擦槍走火,又不可能養很多貓在家里,所以兩只貓誰做手術,也是要看具體的每只貓的情況,健康和穩定的心理狀態是能做手術的前提。

說完了比較特殊的情況,我們再來看看,如果貓貓狀態好的情況下,是否選擇做手術呢?

做手術固然有很多的好處,但壞處也不是沒有。做手術的好處,相信貓舍、寵物醫院都做了很好的科普,這里我就不多說了。
我們來講講做手術的負面情況。任何器官都不是白長的,任何手術也都不是完全沒風險的。性激素是有機體的一道免疫屏障,而性器官則擔負著生產和調節這些激素的重要職責,如果一旦完全割去,這道屏障沒有了,就憑空多了很多風險。
做完手術,麻藥能不能蘇醒
傷口會不會感染都是第一關
長胖也只是小問題,泌尿系統的其他問題更嚴重,骨骼生長也會受影響,免疫力下降引起的其他問題也是防不勝防。

只是貓不會說,它到底有哪些不舒服,我們是不知道的。而且貓是隱藏疾病的高手,在自然界這固然是它們逃避天敵的方法,但也讓我們很難發現它們的問題,有很多貓發現生病的時候就已經很嚴重了。我們看到貓做完手術更粘人,更乖,也可能是它沒有了強壯的身體,懂得了示弱,或者失去了自信,變得脆弱也不一定。

做手術終究是我們的需要還是為貓著想,是為了讓它們不再鬧貓擾亂我們的生活,還是為了讓它們更乖,更粘人,我想,這是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但寵物醫生應該像人的醫院里一樣,告知做手術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而不只是單純說好處。過度醫療在我們如此關心我們寵物的當下,也會變成牟利的手段,對我們的愛寵造成傷害。

歡迎在留言區討論,我始終秉承一個原則,對別人好的事情未必適合自己,做什么選擇都要看具體情況,只希望各家的貓貓都能跟主人一起幸福綿長的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