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我就生活在農村,農村的生活太艱難了,與城里人相比,各種各樣的條件都是很差的,農民吃的要靠自己辛辛苦苦耕種,花的要靠自己汗流浹背來掙,喝的盡管有天然自來水不用花錢,但是茶呀酒啊什么的,照樣需要用錢來買,所以我覺得在農村生活什么都不怕,只怕三件事:一個是沒有一副硬朗的身體,二是手頭沒有錢,三是自然災害。
身體是我們生活的本錢,作為一個農民,如果沒有一副健康的身體,你是沒辦法從事繁重勞動的。自古以來,農民就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天天與土地打交道,哪一天都從事著繁重的勞動,無論是耕種、收獲、儲藏,還是出外打工賺錢,都需要一個好身體,沒有一個好身板,什么都談不上,舉步維艱。
同樣的,作為一個農民,生活在農村沒有錢是不行的。與城里人相比,農村人盡管吃的糧食,吃的蔬菜,用的水等等不用花錢,但是這些東西也不是憑空而來的,你沒有錢買種子,買塑料薄膜,買化肥買農藥等農用物資,它能從天上飛來嗎?加之油鹽醬醋茶,人情來往,合療款,養老保險金,生病以及孩子的教育等等各種各樣的問題都需要錢,盡管沒有城里人花錢那么多,那么講究,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
也許有人會說,現在的農民60歲以上國家不是給發養老補貼嗎?可是你想想那有多少?60歲以上的老人,每個月也僅僅就是一二百塊錢的補貼,這一點錢能干什么呢?所以作為一個農民,如果手里沒有余錢,生活照樣是寸步難行的。
更為不幸的是,農民一旦遇到天災人禍,比如說疫情,搞得你不能外出打工,經濟來源被切斷;水災旱災,接二連三的襲擊,徒勞無益,顆粒無收;即將成熟的莊稼被野豬等無休無止的糟蹋……迫使農民往往是:
春種兩畝地,
秋來無所收。
仰望荒草灘,
唯有雙淚流。
難啊,農民生存太難了,尤其是山里的農民難上加難。